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持念咒、結手印、神通、降魔抓鬼在金刚乘的地位

持念咒、結手印、神通、降魔抓鬼在金刚乘的地位
持咒在金剛乘裡面是修行的其中一個環節,可以說是助道的資糧,為了達到三密清淨而使用的其中一個方法。舉例說:如果在觀想時起了煩躁,可以用持誦咒語的方 式來轉換保持三昧的作法。另外,如果按照某一些「成就法」-俗稱法本的紀錄,有一些法會必須在累積了某咒語的持誦次數才可以主持。也有一些閉關是以誦咒次 數來做基礎的,也就是說必須念滿了100萬遍的咒語才可以出關等等。

喉口是貪表義處,因此娑婆世界的人的貪欲很重,所以才會和阿彌陀佛或是西方極樂世界很有淵源。因此,以口持咒有著調伏和淨化貪欲的作用。

結手印在瑜伽部的大日如來修法或是超薦法裡面比較常見,但是在無上瑜伽部裡就比較少用到了。一般手印都是用來加持供品或是迎請、勾招、送走智慧尊時用的。或是在作法會時會用到,一般自修的時後,很少用到。

我認為神通在藏傳佛教稱為悉地(成就)。悉地又分成兩種,一種是共的,一種是不共的。

按照藏漢大辭典的解釋:
共悉地是依靠藥物和咒語可以證得,這種悉地內道和外道都可以得到。共悉地有八種:寶劍、丸藥、眼藥、神行、金丹、飛行、隱身和土行。
不共悉地是成證佛果,這是外道沒有辦法得到的悉地。


神通是眾生本來就具有的能力,只是因為無明煩惱而沒辦法展現。藏傳佛教的修行人通過生圓二次第的修持成就後,本來具有的神通能力就會展現了。一般上,大師們顯示神通的時後都是為了利益眾生的,而不是作秀。

我認為以下這些現象也是屬於悉地的一種:

這是我聽我的堪布講的例子:

西藏王赤松德真問蓮花生大士他有甚麼異能能讓他心服口服地拜蓮師為老師?蓮師就對藏王說,你就過來往我的胸前打一拳吧。藏王就起身往蓮師的胸那裡打一拳, 結果打到的是蓮師坐的椅子的靠背地方。原來蓮師已經證得了無死光蘊身的成就,所以身體是光體非實體。因此,藏王佩服之極,就拜蓮師為師了。蓮師在這時顯示 的神通是為了讓藏王對三寶有信心而並非顯示自己的神通能力。

另外,神通的展現也是某個修行人修行的成績:
我也有聽聞一位白派閉關十多年的人,咒語念了16億遍,出關後,在走出閉關房時,在石頭上留下了自己的腳印。

薩迦俄巴派有一位資深的修行者,他和其他的一些出家人在帳棚裡面休息時,天空打雷,然後雷打到帳棚裡面,奇蹟的是帳棚裡面的人都沒受傷,只有那為俄巴派的修行人的身上和衣服有一些黑色的灰,據聞那為修行人在雷打下來時,及時修擁護輪的觀想,保護了大家免受生命威脅。

薩迦班智達在元朝忽必烈的邀請下到了漢地那裡,當時忽必烈請了一些魔術師在一個湖上變出了一間宮殿,然後忽必烈為了試探薩迦班智達是否有「料」到,忽必烈 就要薩迦班智達走進去那個宮殿裡,忽必烈心想如果薩迦班智達是沒有「料」的,就會掉到水里去。當然,薩迦班智達修行有成,也明白忽必烈的意思,就隨手拿起 米念了咒語,然後把米往魔法變出來的宮殿那裡,然後就帶著侍從走進去。忽必烈大吃一驚,然後那些魔術師也不知所措。後來,薩迦班智達從宮殿走出來以後,魔 術師想把宮殿變走也沒有辦法了。之後,忽必烈也拜薩迦班智達為師了。據說這做宮殿還有存在,我一時記不起在哪裡或是叫甚麼名字了。

有一些人修挫火成就的,在寒冬的時後,可以單衣薄衫生活。

當然這些故事還有很多很多,講也講不完。

重點是藏傳佛教是注重不共悉地多餘共悉地的,除了不共悉地,其他的悉地基本上都好像很普遍會發生。無可否認,對於一般沒有修持的人而言,共悉地已經是很吸引和另類了。

關於降魔抓鬼並沒有好像孔雀王子那麼神話化,需要結一堆手印、念一堆咒語來啟動力量。

禪定功夫很深的修行人通常都是以禪定的力量來處理這些事情的,要不然就是修擁護輪的觀想,再不然就是修超渡法。如果遇到一些比較難度的,就對牠開示然後讓牠成為護持佛法的護法眾。

一般上,替別人處理這些事情時是為了慈悲心和菩提心的緣故,也就是說受害者因為害人者的行為而受到苦惱,所以有能力的修士就該幫忙,另外,害人者因為自己的無明和煩惱而陷入困苦,所以有成就的修士應該要隨機度化,不能放下不管。這些都是那些修行有成之士們可以勝任的事情。

結論:念咒、結手印是課誦裡面會需要到的,所以有機會還是要學起來,但是手印就不一定,如果不懂的話,合掌就好了。神通、降魔抓鬼這些不需要刻意求取,修 行功夫好的時後神通自然會顯現(裝神弄鬼的遲早會被猜穿),因緣成熟時,自然會遇到會被你度的魔鬼,不需要急著去找魔鬼來挑戰自己的能力,如果要挑戰,就挑在自己的內在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