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從藏傳佛教看世尊悟道時的點滴

從藏傳佛教看世尊悟道時的點滴

思維諸法

在釋迦牟尼坐在尼連禪河畔的耶輸陀菩提樹下,降伏魔軍後,以恆久和勤奮進入菩提諸法的禪觀中之中。至晚上一更時,獲得了各種神通。在思考了一切眾生由於欲、有、癡三種煩惱而轉生於輪迴道之中,怎樣才能斷棄這三種煩惱的緣由。一直到黎明時分,下半夜末更鐘聲敲響時,菩薩聚思於四聖諦之法,反覆尋思了因緣循序之法,並進入金剛般的禪定,茅塞頓開,一切業障煙消雲散,獲證了漏盡智通。這是菩薩以苦行、梵行和出家等苦苦索求的甘露般的法界等持;是到達了常樂我淨的彼岸;是諸佛各自智慧中的惟一真諦;是摒棄了凡夫所就境的無我、無常和法性的剎那,以及苦難、變化和不息的劇毒;是了知空性的寶藏;是入大涅槃的甘露寶瓶;是證得解脫的亮麗寶衣。總之,是無上的菩提之果。而在此時,滿月(三月十五日)卻被羅睺吞食。
這時的菩薩與常恆、堅固、永久、光明、不動不移的法身為一體;統攝於大乘法的無言輪則是與佛圓滿報身同一;永久地、懷慈悲於眾生的行為而與佛的化身一致。他具足有為和無為的一切功德,障礙和一切罪惡於他而言都是不存在的。從而明悟了殊勝的空性,擁有了至尊至聖的佛主和徹底覺悟的智慧。

大意節錄:藏傳釋迦牟尼佛傳又名《無誤講述佛陀出有壞美妙絕倫傳記:善逝聖行寶藏》104-105頁。


藏語「圖巴」是釋迦牟尼佛名號的省稱,意指寂靜。謂守護身、語、意業,遠離不善煩惱,趨于寂靜。

釋迦譯「能」牟尼譯「能」,故稱「能仁」。幼名悉達多。出生無垢釋迦王族,父淨飯王,母摩耶夫人。己未年(公元前542年)六月十五日入胎,庚申年四月初七誕生,少年精通六十四種技藝,娶果耶等為妻妾妃嬪環恃度日,二十九歲由家趨于非家,獨往淨塔削髮近圓,在尼連禪河畔林中苦行六年;三十五歲甲午年四月十五日暮,降服眾魔;半夜入定;次晨證覺;經四十九日後及六月初四日始在波羅奈斯城初轉四諦法輪;次第在王舍城、靈鷲山先後續轉性相法輪(諸法無自性的教義)及分別抉擇法輪(闡揚三法性為主的教義),至八十一歲庚辰年(公元前461年)四月十五日在拘尸那伽城圓寂。

資料來源:藏漢大辭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