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度母

度母

基本上在不同的續典裡面,將會記載關於度母的不同事蹟,再加上續典的數量很多不容易唸完,所以我只放上一些比較常見的故事:
伯卡仁波切的著作的度母:神聖的女性一書裡面提到,大略翻譯:
無數劫以前,眾光世界的智月公主做了許多供養當時住世弘法的鼓音佛,並向鼓音佛求傳菩薩律儀。然後,當時的比丘就勸智月公主祈願在未來世時以男身來度眾會利益更多眾生。但是,智月公主不接受這樣的建議,以偈反駁:
在此無男及無女,
無我無人無組別,
男女只是個名稱,
此世惑謬心所造。
然後誓言以女身救度眾生至輪迴空時。然後,智月公主每天都救度數百萬的眾生於解脫道上。然後,因進入「度眾生出輪迴」的三摩地而被稱為度母,繼續普渡眾生。
在圓滿勝利劫的時後,不空成就佛住世時,度母進入了另一個三摩地,名為「降服諸魔」而行保護眾生遠離危難、恐怖和魔擾的事業。然後,就以聞聲救苦而聞名,故稱「速疾勇」。
之後,無量劫前有一無垢比丘得到諸佛背心的灌頂後成為了觀音菩薩,五方佛在給於他特別的灌頂,因此而造成了度母從他的心裡化現而出並以此化現而在該劫中行圓滿諸佛之願的情形。因此,度母又稱為觀音菩薩之女。

仁波切也說綠度母的淨土基本上和觀音菩薩的布達拉淨土一樣,但是,綠度母自己有自己的淨土叫著璁葉剎土。
木:基本上從仁波切的書來論,度母是比觀音菩薩還要早出現的人物。

「嘛呢全集」的記載:
我大概翻譯「嘛呢全集」關於相關度母的部分,書中第二品中提到無量光阿彌陀佛進入所謂的「以大悲心利益眾生」的三昧時,從無量光阿彌陀佛的右眼放出白光化 現了世自在觀音菩薩;從佛的左眼放出藍光化現了綠度母。然後這兩尊菩薩為了度化世間眾生,同時應化「蓮花海」的一個地方,以一位16歲童子身型(即觀音菩 薩)於蓮花海中出現。(省略了當地的國王臣眾對這位化身童子的事情。)這位童子以悲心之眼觀看三界眾生皆被三毒所困擾和被我執的枷鎖緊綁後,出於悲心的緣 故而流淚,左眼淚化成綠度母,右眼淚化成忿怒度母或白度母。綠度母對童子說:聖族之子,為利益眾生,修持菩提心。忿怒度母對童子說;聖族之子,在利益眾生 之時,切莫使汝心怠惰,切莫因軟弱而放棄和無所做。聖族之子,我們是你的助手及伴侶。說完後,綠度母和忿怒度母就融入童子的左和右眼了。
木:在「嘛呢全集」裡面,度母是和觀音菩薩是同時出現的。


按照覺曩達拉那打尊者所著的「度母續之源」中有提到在布達拉山上,在諸佛、菩薩、神、龍、夜叉等等集聚時,聖觀音菩薩誦出度母續和10百萬遍度母咒。
木:這也是說明度母比觀音菩薩早出現的說法。

原藏文大意摘自直貢派的「成就法珍鬘」裡面記載度母是無量光佛的大悲方便的化身,也是觀音菩薩和智慧的化身。觀音菩薩在普渡眾生時,度了眾生很久還是沒有度完,因此心苦而流淚,淚化成度母和忿怒母。
木:在這裡可以看得出來度母和觀音菩薩還有阿彌陀佛的關係很深。

附錄:
在度母的化身裡,有一種叫著除八難度母,即是除象難、獅難、火難、毒蛇難、盜賊難、牢獄難、水難和魔難。從文字表面看起來,除八難的字眼很有世俗民間信仰拜拜的味道。其實按照伯卡仁波切的書裡指出除的八難其實是指是:
除象難 是表義 除無明
除獅難 是表義 除傲慢
除火難 是表義 除嗔怒
除毒蛇難 是表義 除嫉妒
除盜賊難 是表義 除謬見
除牢獄難 是表義 除貪
除水難 是表義 除慾望和執著
除魔難 是表義 除疑惑
因此對度母祈求除八難的時後,千萬要記得八難的表義是在指甚麼,要不然自己所做的祈禱就會失去了藏傳佛教的精神了。

我從藏傳佛教的上師那裡聽到關於度母的事情:
度母是觀音菩薩的普渡眾生的事業化身,因此才以半蓮姿的型態出現,左手餘胸施予眾生無畏,右手於膝滿眾生願。按照藏傳佛教的教法,度母的身綠色是因為度母的是屬於北方事業部不空成就佛的關係。
另外一個說法是度母為了救度一個人而喝下毒藥,然後身體就變成綠色了。
還有一個說法是因為度母救度的速度如風一樣快,而風色為綠,所以身體就好像風一樣綠了

基本上,度母算是原古時代修持佛法的一位修士,為了配合觀世音菩薩的弘化普渡的事業而成為了觀音菩薩的事業化身/助伴。因為這樣的因緣,所以度母和觀音菩薩在藏傳佛教裡面基本上可以說是一體兩面的:大悲心的化現。

關於我與度母之間的小故事分享:
一般人都會認為生病時對度母祈禱是為了把身體的不適弄走。其實我不是這樣想的,當我身體不舒服時,我都會向度母祈禱幾件事情:
第一件事,我祈禱度母加持所有眾生遠所有的離病痛和身體的不適,因為我知道身體不舒服的感覺很難受,所以我也不忍心其他眾生經歷這樣的痛苦。
第二件事,我祈禱度母加持導致我或其他眾生身體不舒服的因(冤親債主/眾生)早日發慈悲心和菩提心,別再因為執著和無明而尋求報復。
第三件事,我祈禱度母加持我或其他眾生在身體不舒服時不失正念,並不因身體不適生起怠惰懶散之心而荒廢日常課誦禪修。
第四件事,我祈禱度母加持我在身體不舒服時,自己或其他眾生可以以正知正見深刻體悟四聖諦和四法印。
第五件事,我祈禱度母加持我或其他眾生在身體不舒服時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遠離二邊常住中道。

別人是以甚麼角度去看佛菩薩─本尊的修行史事或聖蹟,我是沒有辦法控制,但是我可以控制我自己以怎樣的角度來看佛菩薩─本尊的修行史事或聖蹟。

以下是我個人讀經時的經驗分享:
基本上,藏傳佛教的修行結構和中樞思想建立於盡最大的可能在此生可以成就「清淨二障,圓滿二智」這兩個目標。因此,我自己在修學藏傳佛教的時後,常常會自 我提醒二智和二障的重要性。如果要解脫輪迴,證得二智是首要任務,相似的如果要從輪迴中解脫,清淨二障也是很重要的。因此在還沒有成就這兩種目標時,我會 很注意自己走在修行的路時上是否有被自己的我執和法執給障礙或蒙蔽。因此,在讀閱藏傳佛教或佛教典籍時,我都會盡量不取向執著的地方。

舉例:
當我看到一些記載佛菩薩的修行史事時,我會以讚嘆的角度來看待這樣的事情。我會讚嘆過去的至聖賢士的刻苦修行過程,然後會藉此讚嘆的感覺來督促自己要仿效佛菩薩們對修行付出的真心行動來避免自己犯上怠惰的習慣。
但是,我不會花時間去懷疑佛菩薩的修行史事是否屬實,因為我限定我只有一生的時間來達成「清淨二障,圓滿二智」的目標,所以我必須盡可能把所有的時間轉用在集聚二資糧上,不能允許浪費在一些無意義的事項上。

當我看到一些有關於佛菩薩的神變自在能力聖蹟的記載時,我會以自責的角度來看待這樣的事情。我會想說自己因為二障的關係所以才失去了佛菩薩所具足的能力。 因為失去了那些能力,所以身心才不得自在。因此,當我因怠惰不精進時,我會通過讀閱神變自在能力聖蹟的記載時而感到懊悔,懊悔自己連擺脫怠惰都沒有辦法擺 脫,並以「自在的日子要等到甚麼時候才會實現?」的疑問督促自己修行。
但是,我不會把自己困在神變自在能力聖蹟的記載裡面,因為我知道我的目標是「清淨二障,圓滿二智」。再加上,我必須對每一個念頭的出現、延續、入滅都要負上因果的責任,所以應該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圓證該目標上。

其實,如果一個人的心是清淨的,經典上所記載的文章是沒有辦法再清淨那清淨的心或是污染那清淨的心。能夠染污心的只有自己的心而已,別的人、事、物根本沒 有那個能耐去污染一個人的心。因此,我個人認為一顆已點亮的心燈就別讓它被風吹熄;如果心燈還沒點亮,那麼就該加把勁了,因為時間不多了,要好好把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