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大悲觀世音

大悲觀世音



觀世音菩薩的聖蹟在漢傳、藏傳佛教裡面歷代以來算是家喻戶曉的大菩薩。一般觀音菩薩是以尋聲救度而聞名。我以前 對觀音菩薩的認識也只是如此而已,當時也沒有想過原來還可以從另一個方面去認識觀音菩薩。後來接觸了藏傳佛教才慢慢的對觀音菩薩的「非神話」的一面有更深 的認知。經過上師的指導,我是從大悲心的角度去重新認識觀音菩薩的。




首先,觀音菩薩是一位「以大悲為性」的本尊。按「藏漢大辭典」的記載,悲心的藏語叫著『「英潔」,漢譯是悲心、悲憫心、仁心。佛書譯為悲梵住,四梵住之 一。但願受疾病等痛苦折磨之諸眾生,脫離痛苦。此悲心能正對治害人之心。』大悲心在藏漢大辭典中是指『藏語:突皆千缽 大悲,大悲心。二十一類無漏智之一。恆常照顧有情身心,就離苦等,成辦一切無邊有情利樂之大悲心。』 註:『二十一種無漏智是指智慧法身二十一類功德:三十七菩提分法,四無量,八解脫,九次第等至,十遍處,十勝處,無染等執,願智,六通,四無礙,四清淨, 十自在,十力,四無畏,三無護,三念住,念無失性,永斷習氣,大悲,十八不共佛法和一切種智。』

經過一番瞭解以後,才發現原來觀音菩薩其實不是那麼地虛無縹緲的,也不止是民間流傳的那麼虛玄。

在精神的層面,觀音菩薩是可以用自己的心去感覺到的,那就是在修慈心悲心的時候,就可以直接感覺到觀音菩薩的悲憫心了。自己的心也可以和觀音菩薩的心連接在一起,而發起「恆常照顧有情身心,就離苦等,成辦一切無邊有情利樂」的願。

在行為方面呢,通過感受到觀音菩薩的大悲心,自己也會因為恭敬、信仰、皈依觀音菩薩而以觀音菩薩的大悲行為自己的學處。在日常生活上,保持『覺知眾生(包 括自己)苦,常以大悲心與行,眷顧所有眾生」如觀音菩薩的大悲行一樣。當然,在行觀音菩薩的大悲行時要配合智慧,要不然就會得到一個「爛慈悲」的罵名。

這樣一來,我自己就把自己的身、語、意完全供養了給觀音菩薩,然後同時自己的身語意也同時依傍觀音菩薩的身、語、意:自己的身依傍觀音菩薩大悲身行不造身 三惡業,自己的語依傍觀音菩薩慈憫眾生的言語不造語四過,自己的意依傍觀音菩薩的大悲心性不隨無明妄想而造意三惡業。當自己真正依止了觀音菩薩的大悲心, 那麼就不會做出一些會導致眾生落入迷惘的事情,因為大悲心的緣故而讓自己如子孝母般對待所有的如母眾生,試想想為人子者怎麼會願意看到自己的母親有一刻迷 惘呢?除此,在同時也不會想去傷害眾生,因為貪、瞋、痴心已經被大悲心取代了。

基本上,在依止觀音菩薩的大悲心過程中,自己的我執和法執會在以觀音菩薩為依傍的修持讓大悲心給淨化了。當我執法執存在一個人的心裡時,他基本上是不可能生起對其他眾生的悲憫心,所以,如果一位大悲行者可以生得起悲憫心,那麼基本上,他是有能力控制自己的我執和法執了。

當一個人以大悲心觀音菩薩為依傍的本尊時,他會以六度或十般若密的方法來體顯大悲心觀音菩薩的所有。他會為了要拔除眾生的苦:而行無畏或離苦法布施、而受 持戒律為求不讓自己的身語意成為眾生苦的因、而行忍辱為求不讓自己的五毒傷害眾生、而常精進為求取解脫輪迴的成就後廣度眾生、而修持禪定為求自己的心不那 麼容易被眾生的種種形象影響而捨棄一眾生、而修持般若為了破除自己和眾生的俱生無明而讓自己和眾生成就正覺。

在一個接觸、認識、實踐的過程中,觀音菩薩在我的修行路程上從一位神仙變成了佛理,再從佛理變成了我的生活規範,再從生活規範變成了一個救度我出三毒輪迴 的一個很實在的信仰人物。每當我看到眾生經歷痛苦時,我就感受到觀音菩薩的栩栩如生地存在了。當然,在我感受到觀音菩薩的存在時,我不能執著於這樣的感 覺,因為一旦執著生起,那麼我就會失去了那大悲心了,同時也是沒有完全做到以身口意供養觀音菩薩了。

我的心基本上充滿了無明煩惱、五毒諸垢,這麼毒的東西不能隨便亂丟,也不能隨便給人,所以只好供養給具足大悲心大智慧能力的觀音菩薩來淨化劇毒之物。Om Mani Padme Hung

修行小補貼:
以前,我在修持大悲心觀音菩薩的瑜伽時,我是這樣與大悲心觀音菩薩形影不離的:
當我看到自己的貪、瞋、癡火熾燃時,我憶念大悲心觀音菩薩的大悲性德。
當我看到如母眾生被自己的貪、瞋、癡火燃燒而痛苦時,我祈求大悲心觀音菩薩給於救渡。
當我看到我的我執法執生起時,我祈求觀音菩薩加持一切眾生的我執和法執如雪蓉於水般消失無蹤,正智正見生起。
當我在修諸善德時,我憶念觀音菩薩把我所修的功德迴向給一切眾生並加持我不起修功德者,所修之功德和修之執著。
當我在憶念觀音菩薩時,我祈求觀音菩薩加持我和一切眾生不因為憶念菩薩而生任何執著。
當我在吃喝時,我憶念觀音菩薩施予眾生甘露法雨除去眾生煩惱而祈求觀音菩薩對所有眾生常施大悲智加持。
當我遇到我的冤敵時,我憶念觀音菩薩的大悲心,祈求觀音菩薩加持我與冤敵之間的逆緣得以化解,同時也祈求自己不以任何惡心對待冤敵和冤敵早日可以成為我的善知識。
當我遇到不公平的事情時,我憶念大悲心觀音菩薩,祈求觀音菩薩加持制造不公平事件的人不生煩惱平安自在,早日解脫輪迴。
當我因怠惰而不想唸誦經文時,我憶念大悲心觀音菩薩,祈求觀音菩薩加持一切修行人不被怠惰障所礙。
當我行住坐臥忘了憶念大悲心觀音菩薩時,我祈求觀音菩薩慈悲加持於我能於見諸苦而生出離心,憶念觀音菩薩。
當我在學習經論的時候,我憶念大悲心觀音菩薩,我祈求觀音菩薩加持我不著於經論上的文字相而通達般若真義。
等等。
基本上,在每一個起心動念時,我都會盡量憶念大悲心觀音菩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