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五智生起,五蘊就會失去力量

如果是從世俗諦上來看,五智可以說是五蘊的另一面。
就是每一個蘊裡面都隱藏著佛的一種智慧
如果從勝義諦上來看,五智和五蘊是無二無別的。
如果五蘊被稱著有,那麼五智就是空了。

五智生起,五蘊就會失去力量:
就好像太陽在天空出現時,星月的就慢慢消失。
或者是當一個人趨向無我的時候,我執的力量就減低了。

當太陽不在雲中,也不在你目前所在的地球的背面,也不被任何東西障礙著時,那太陽就會很自然地顯現在天空。
在雲中的太陽也會發出光芒,但是所發出的光芒並不是太陽本有的完整光芒。
當太陽在你目前所在的地球的背面時,也有光芒,但是光芒需要通過月球來展現。
當太陽被東西遮著時,例如太陽眼鏡、建築物、高山等等,太陽也會發出光芒,但是所發出的光芒並不是太陽本有的完整光芒。

當太陽不在雲中,也不在你目前所在的地球的背面,也不被任何東西障礙著時,那太陽就會很自然地顯現在天空。在這 時,月球、雲、你目前所在的地球的背面、會遮蓋太陽的東西:太陽眼鏡、建築物、高山等等不會消失,但是這些事物本來具有遮蓋太陽的能力在當時就起不了遮蓋 太陽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