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煩惱的過失

煩惱的過失


28、瞋愛等諸敵 無手又無足 英勇亦全無 何役我如僕
堪布講解:瞋、貪、嫉妒、我慢、愚癡等諸敵,全在我的心中,他們的本質是既沒有身體、手腳、眼耳等,也不是勇士且是懈怠的,並不聰慧,跟無明一樣,但是, 為何能將我役使得有如奴僕呢?貪等煩惱根本不具任何傷害我的條件,但是過去卻一直將我役使得像奴僕一般,這是極不應該的。

木:人其實蠻脆弱的,如寂天菩薩所說,
沒有實體性質的瞋、貪、嫉妒、我慢、愚癡等竟然有那麼強大的力量可以把一個實實在在的人俘虜那麼長的時間。這是一件很可恥的事情。一般人都不是很願意聽從別人的指指點點,特別是受到老闆、老師、長者等等他們的控制,那為何人卻可以毫無保留的把自己奉獻給瞋、貪、嫉妒、我慢、愚癡等呢?我想每一個人都應該好好反省一下,如果自己有很劇烈的叛逆心態,我覺得應該把那股叛逆力量用來對治瞋、貪、嫉妒、我慢、愚癡等,好讓自己不聽從它們的使喚。

29、安住我心中 任其肆意傷 不瞋猶忍耐 不當該斥責
堪布講解:貪瞋等煩惱一直都住在我的心續中,而且任由他們隨時隨地肆無忌憚地傷害我,然而我對這些煩惱卻一點也不生氣,不但讓他們住著,還忍耐他們對我的傷害,因為忍所不該忍,所以這是菩薩所斥責的 。

木:我覺得人本來就具有忍辱的能力了,只是人因為無明而不覺知如何善用忍辱。如寂天菩薩所說,人都容忍著
瞋、貪、嫉妒、我慢、愚癡等煩惱對自己的摧殘和傷害而不吭聲,也不表示反抗。如果,能把這種忍辱的能力轉換一下,用來修持六度中的忍辱來對治瞋、貪、嫉妒、我慢、愚癡等煩惱會比較可以做到自利利他。

30、縱天阿修羅 皆與我為敵 彼亦無能力 引我入獄火
堪布講解:再來說明煩惱的危害很大,即使帝釋天、梵天和阿修羅王等世間所有一切有權有勢者,領眾與我一人為敵,他們也只能傷害我的身體、性命和財產。除此以外,他們並無能力帶引我的下一世進入無間地獄的烈火中。

木:
煩 惱是屬於內敵,這內敵所能做的迫害是把人往無間地獄裡推。非常可怕。因此,如果要從地獄或是三惡道或是六道中解脫,那就要先懂得去體悟煩惱所帶來的危害 了。其實,不需要等到自己到地獄時才有機會體悟煩惱的危害,在日常生活裡,就可以很輕易的體悟到了。特別是在我們想取得某件東西而得不到時,煩惱就會出現 然後徹底地把我們取得某件東西的各種條件摧毀,例如:煩惱會讓我們自暴自棄、用詭計來得到某件東西時因觸犯法律而受牢獄之災等等。因此,對於煩惱的能力, 修行人是必需要清楚的,若不然,自己也會很難知道自己面對的考驗是來至何處。

31、強勢煩惱敵 剎時引入獄 縱使須彌山 亦無灰燼餘
堪布講解:但是瞋等強力的煩惱敵,能剎那間將我拋入地獄火中,例如我對菩薩生起剎那的瞋恚惡心念,就能將我拋入無間地獄火中,任何東西遇到地獄火,縱使大到像須彌山,也會被燒得連灰燼微塵都不剩,煩惱的罪過實在太大了。

木:煩惱裡隱藏的力量實在是很可怕。如果要修行成就,就有必要先對煩惱起害怕的心。如果一個人對煩惱不表示任何恐懼,那麼那人是很容易就會被煩惱俘虜了。

32、吾心煩惱敵 時若無始長 餘他世間敵 無能長如彼
堪布講解:煩惱敵傷害的時間非常長,自己心續中貪等煩惱敵,從無始以來到現在,一直都在傷害我,而其他所有的世間敵人,都無法像這樣無始終地長時傷害。

木:俗語有云:沒有永久的敵人,但是,煩惱卻是眾生無始劫來的敵人。這敵人從四方八面,超越時空,甚至無所不在地在盯著所有的眾生,不停地把苦帶給所有的眾生,讓眾生輪迴不歇。但是,眾生似乎對自己的敵人不很瞭解,有時還認賊為父。

33、順心恭敬敵 皆將行利樂 但若奉煩惱 徒受傷害苦
堪布講解:煩惱敵難奉承,對一般的世間敵人,若是順他的心、恭敬奉承,最後有可能也會成為利樂自己的朋友;但是貪瞋等煩惱不管多麼奉承他,卻只會經常帶來痛苦和傷害,除此以外,不可能給予我們利益和快樂。

木:對於煩惱,修行人是不可以寵幸它的,因為無論一個人多麼地遷就、順從、寵幸煩惱,煩惱都不會因為那種百依百順的款待而給人好處。脫離煩惱的魔爪的唯一之道就是不再去奉承煩惱,也不受煩惱的影響。

34、不斷長為敵 滋禍唯一因 若恆住我心 輪迴怎無懼
堪布講解:就如以上所說的那樣,所有煩惱從無始以來,一直沒有間斷地為敵傷害我,那是傷害我身心,滋長我的痛苦的唯一原因,若是讓他們一直住在有如房子般的心中,那麼,我在有如火坑、毒蛇窩的三界輪迴中,又怎能快樂無畏懼呢?

木:眾生因為無明的關係,所以才一直養育著煩惱,讓煩惱寄宿於自己的心裡。這樣的作法是不正確的,試想想,有沒有必要在自己的家裡養賊然後常常抱怨賊害呢?

35、輪迴監獄卒 地獄劊子手 住心貪樊中 吾豈有安樂
堪布講解:三界輪迴就像兇惡國王的可怕監獄,貪等煩惱就像守在監獄外的獄卒,也像地獄等惡道中的殺手,這些只會傷害我的貪等煩惱,如果一直住在內心貪戀〝我〞、〝我所〞的樊籠網中,我怎會有快樂、怎能心情舒暢呢?
木:其實,不需要等到投生到三惡道才會經歷極苦,當心中有煩惱時的那種痛苦,基本上不亞於地獄或是牢獄中的痛苦。煩惱無時無刻的在眾身的身上心上不停地摧殘、鞭打、焚燒而導致眾生經歷眾苦而無有休止。在這些苦纏身的日子裡,安樂是不可能存在的。

摘自大堪布貢噶旺秋仁波切 講述的 寂天菩薩「入菩薩行論」http://www.chokyilodro.org/teacher/khenpo_kunga_wangchuk_rinpoche/book/bodhisattva_way/2_2_4.jsp第四品 不放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