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在夢中如何憶念上師、佛菩薩、佛法?

藏傳佛教的方法基本上是把在睡時從心裡憶念三寶總集體的上師如體性如明空任運那樣在自己心中、或是唸誦皈依發心文、或是持誦咒語入眠。這些是初步的修持, 可以幫助奠定日後夢中調心的基礎。在剛開始時,都會比較不能集中,會很容易就散亂或忘失,不過沒有關係,可以慢慢來,畢竟這不是一天就可以練成的,因為本 性難移的原理。在觀想、持咒或祈禱文時,要保持中觀的見地,那就是不執著唸誦者、唸誦、被唸誦的東西。當然,為了堅固求出輪迴的心,最好是在睡以前,要作 夢中修持時,可以發慈悲心和菩提心。致於一些涉及到比較本尊修法的深入的方法,那就應該從師那裡求授了。

關於上述的夢中修持,在修持的過程中基本上會有幾個現象會出現,那就是在有任何夢境時,可以不忘失而清楚持誦咒語或祈請文。另外呢,就是在夢中可以清楚知 道這是夢,然後可以清楚地憶起佛法;例如夢到人死時,會自動憶起無常的教義。再來呢,就是清清明明,感覺上一剎那間就天亮了等等。

在睡夢中時,是非常難控制自己的心念的;特別是和貪瞋癡慢疑有關係的夢。我個人是把夢看成是一種突擊考驗,也就是這種考驗是無法預測的,隨時都會出現,而 且自己如果再平常時準備不夠的話,那麼就很可能會破功了。在夢中時,無始劫來的一些習氣都會展現出來,如果在夢中可以成功調伏自己的習氣,那麼在醒著時, 就可以很順利地調心了。

當日子久了,在醒著的時後,自己的心就會很規舉地走在菩提道上,也就是無論在做甚麼事情時,都不會離開佛法。舉例:在遇到順緣時,自己可以不受其他念頭的 影響而發願一切眾生事事順利。當自己遇到逆緣時,也會不受其他念頭的影響而發願一切眾生遠離逆緣。差別是甚麼呢,以前,我在還沒有修持這樣的夢中調心時, 在遇到順緣時,我都會「得意忘形」,在遇到逆緣時,我會「不得意而忘形」,心很快就被染污了,完全沒有自由的能力,心都是隨境所轉。現在回想時,如果當初 沒有好好調心,那麼在無常到來時,心就會很容易隨著境轉而落入四生輪迴了,好險。或者是不小心在無常來時,落入了中有,也會比較容易可以覺醒。

從另一方面呢,如果在醒著時修得不錯的人,可以從自己的夢中的心意活動來檢測自己在白晝的修持是否能運用在任何時候,包括在夢中等等。就舉最簡單的三皈依,在三皈依以後,是不是真的可以在任何時候(包括在夢中)都記得自己是三寶弟子呢?另外呢就是傳聞中有這樣的事情,就是一些持素修行的人,在夢中偶爾會 不小心吃到葷食。或是五戒弟子在醒著的生活中可以守好五戒,但是,在夢中很可能就會開殺戒了。修持金剛乘也是一樣,如果醒著時能把觀音菩薩當本尊(護心),那麼在睡夢時觀音菩薩也是自己的本尊,不該在夢中因為夢而忘了自己的本尊。如果在夢中會忘,那麼在醒著時,沒有集中精神或是意識沒有清醒時,就會比 較容易生起煩惱了,這是因為金剛乘行者對自己本尊的信心(護心作用方面)並不很大或熟練或堅固而導致本尊原有的護心作用沒有完全發揮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