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一咒一心

一咒一心



我記得我的上師第一次命在一個月內我持誦十萬次的釋迦牟尼佛心咒時,我覺得很吃力,那是因為我所認知的十萬可是一個很大的數目。一般上,一串長念珠只有 108顆,也就是說唸完一圈的百八珠念珠時,我是等於念了108次。如果念十萬次的話,我必需要念100,000遍,就是等於要念1千圈次的百八珠念珠才 會達成。對於當時年輕氣盛的我而言,這可是有一點遙不可及的感覺,畢竟年輕人的性子會比較急。因此呢,期限一個月中的前幾天在持誦計數的時候,那按捺不住 的急性子很自然的就給我帶來了障礙。最明顯的就是在持誦時,出現掉舉的現象,那就是在持誦的同時有很多其他和持誦毫不相關的念頭都會浮現。這樣的現象導致 我很自然地就與浮現的念頭掙扎起來了。這樣一掙扎,很快的,我就覺得精疲力盡了,然後也沒甚麼衝勁繼續持誦計數了。很多次因為這樣的事情而沒有辦法順利按 時進行計數,而且如果這樣繼續下去,我就真的沒有辦法在期限內完成任務了。

後來,我就在思考為甚麼上師會要給這樣的差事我做?我想上師勢必有一些事情要我親身去體悟才會給這樣的吩咐我。因此,我就把我的心念都往「上師要我計數念 誦是有原因的,而這原因是要靠我自己去發掘」上擱,然後在不理會其他念頭的影響下繼續進行我的修誦。當然,一開始時,自己的心會不知不覺就和生起的念頭搭 訕並攪和在一起了,然後就很自然的會編造各種不同樣的故事,甚至會到一個「我忘了我目前在做甚麼」的階段。每當我自己發現我忘了我在計數持誦時,我就會把 之前的計數全部刪除,重新再來。因此,為了讓自己不重複開始,所以我慢慢地把打妄想或不能專注於計數的現象出現的時間慢慢減短,一直到我可以在指定的時間 內可以完成所定下的持誦數量。在第二星期左右,我的心就和持誦釋迦牟尼佛的心咒中的咒字完全融合在一起了,這也就是說在唸誦計數時,我的心只在咒字上的範 圍中活動而已,而沒有像以前那樣到處亂跑了。因此,每當我撥一顆珠時,我的心就和所持誦的咒字連在一起了,就這樣以一咒一心,一心一咒節奏來度過時間。

很慶幸的,我在期限念完成了上師交代下來的計數持誦任務。在那次的經歷以後,我發覺我自己更加有能力可以觀察到自己的念生念滅了,而因為念而隨波逐流的次數也隨之減少了。同時,我對釋迦牟尼佛有了更深入一層的覺受了,這讓我對三寶的信心更加難動搖了:
我心已供釋迦尊,
語不離法捨諸惡,
身行僧範奉眾善,
三寶惟我皈依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