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修行人為何會常遇到非人考驗?

一方面,我是覺得修行人和冤親債主過去結的因會比較容易成熟為果,這是因為修行人自己在修行的時後,沒有把時間花在制造其他的惡因(這是和過去生做比 較),所以就會讓過去所製造的惡因就會順利和在短時間內結果了。舉例來說:在前一生,某人殺害了一條蛇,而這蛇含冤而終,誓言要化身為妖怪殺回那人報仇。 但是,這殺蛇人在下一生時,因為修行,所以沒有行殺業,把身口意都管得好好的,沒有再造別的惡因。這殺蛇的因因為沒有受到那人今生造其他業的因的影響,而 不需要等很久就可以成熟了。但是如果那個殺蛇人沒有修行,那麼他依然會造下各種不同的大大小小的惡因,那麼小的惡因就會很快成熟,而當這些小惡因成熟時, 很自然就會延遲了殺蛇的那種大惡因成熟,而導致蛇復仇的果不一定在今生成熟而被延到下一生也說不定。因為修行後有了一個沒有造下大大小小惡因的空窗期,所 以過去所造的惡因就會比較可能成熟結果了。基本上因果不可思議,我只是舉例子而已,真實情況也並不一定是這樣的。

另外呢,這些考驗也是屬於自己過去生曾經對某一些事項起了心動了念,然後在漫長的歲月裡慢慢成果,因為這些因是在心田裡種的,所以果也會出生在心裡,那也 就是說過去還沒有修行時,某人可能有著因害怕鬼(其實他也沒有真正遇到過)而生起了想像鬼的樣子的妄想而造下了因,然後在未來生時,之前害怕鬼的因也許在 他修行的時後成熟了,所以在他修持當中這些因(妄想鬼的樣子)結成果時,修行人就會在生活中看到鬼樣子了。這些鬼樣子就好像倒影一樣,在修行人的心田裡反 映出來,其實也不是甚麼真鬼。因此,修行人要懂得分辨這樣的事情,要不然真的會自己嚇壞自己。

再來呢,我覺得修行人對環境的敏銳程度會比一般人還要高,這是因為禪定的關係。因為禪定而讓自己不落入煩惱的纏縛裡面,所以心就會比較「清明」─因為沒有 被煩惱、我執、法執、分別等等覆蓋的關係。因為這樣的清明,所以比較容易感應自身環境中的改變─因為諸法體性平等。因為這樣的關係,所以比較容易覺察到一 些非人眾生的存在或活動。心和心的觸碰未必帶來甜蜜,有時會帶來禍殃。因 此,如果修行人在偶然的情況下讓自己的心觸碰了非人眾生的心,那麼很自然的自己就和非人眾生結下因緣了。所以,在將來的日子裡,修行人與非人眾生的互動可 能會造成了一種所謂的碰上大小兒科的事件。基本上,非人眾生的溝通方式和習俗與人是不太一樣的。舉例來說:非人眾生的高興的表現可能就是張開血盆大口或是 發出鬼呼神號的聲音,而這些現象對於一般人來說是非常恐怖的,所以一般人都會被嚇壞,因為不習慣非人眾生的熱情或笑瞇瞇的表情。 試想想,如果你以你自己的方式去對某人表示友善,但是某人因為不了解你的友善表現是這麼的另類,那麼某人的屁滾尿流或是驚慌失措或是歇斯底裡等等的「非迎 合你的友善」的反應,你會不會誤會對方不識抬舉?非人眾生的喜怒是比人還要無常的,所以當他們對你笑瞇瞇的時後,你對他呱呱叫時,那麼事情就搞不好會因此 而大條了。

另外呢,我覺得有些修行人都會比較有責任感,遇見非人的時後,會選擇要拔刀消之,或者是因為自己其實是真的很害怕非人眾生,所以不小心把人家殺害除掉(例 如:自己心裡感覺到毛毛的時後,就會拼命念經持咒想把身旁的非人清除掉或結界,其實很多時候都不關那些非人的事情的,大部分得是自己的心的問題吧,然而為 了消除自己心裡的恐懼,把可憐的非人犧牲了。)因為這樣的舉動,所以就和那些非人結下了不解之冤:原因是如果修行人的見地還沒有從二邊解脫而住入中道的 話,那麼他基本上的思想還是有執著於常、斷等等的概念,因為二元的執著,很可能就會造成修行人不經心地把非人殺害了。非人被殺害後,如果要重新轉世成為另 一個非人是很快的事情,因為他們都是化生的。所以,某人現在幹掉了A非人,很可能過沒幾個小時,A非人就會轉世為B非人回來討債了,而且會化幾個身回來都 還不知道呢。這樣的事情一直循環循環,就會營造出一種修行人常常「遇到」這類大小兒科的事情了。因此,為了減少修行道上的這些不必要的麻煩,所以我覺得修行人對非人眾生應該慈悲一點,別去傷害他們。

其實,這些大小兒科的事情,非修行人也會遇到,或許會比較單純而已,因為,在勝者為王的環節裡,非人基本上是對那些比較容易臣服於他們或是對他們表裡都不 作聲色的人會比較客氣和禮貌。對反抗他們的人的態度當然就會比較惡劣了。話說回頭,其實非人比人還要坦白直率,喜怒哀樂都會很直接,不像人那樣都會把自己 的喜怒哀樂藏起來,表裡不一。因為如此,所以我才說非人沒人那麼可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