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紅花

紅花


照片來源:http://www.absolutechinatours.com/chinese/Xianggelila/x-004-931.html


我在藏傳佛教裡常看到的藏傳佛教徒以紅花來供養舍利子。藏紅花基本上是有一股很濃的香味,只要一小撮,味道就很香溢了。基本上,真正的藏紅花是很昂貴的, 當然紅花的種類有很多種:四川紅花、西藏紅花、西班牙紅花、伊朗紅花等等。在這些紅花種類裡面,四川紅花最便宜,然後就是西班牙紅花了,最貴的是西藏紅 花。一般紅花可以在漢藥行那裡買得到。

在藏傳佛教裡,紅花是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比較常見的是,傳統的藏傳佛教徒會把紅花放在八共水里,讓水變成橘紅色,非常漂亮,以此供佛菩薩。除此,也有些 藏傳佛教徒會把藏紅花放進水里,然後以紅花水擦在經文咒語上,然後捲起來,作為佛像或轉經輪或舍利塔入藏等等用途。另外,就是在修持四加行曼達供時,都會 以紅花水拭擦曼達盤的。也有人用紅花水來清洗新的念珠之類的。

藏紅花,又名番紅花,藏語「古」。按照藏漢大辭典的記載,「古」即是「紅花,郁金。菊科藥用植物名。味甘,性涼,功能清肝、斂血、補血。」
按照「晶珠本草」的記載:紅花治一切肝病,止血。
按照「新修晶珠本草」的記載,紅花為眾藥之本。
按照「札拉嘎」的記載,梵天的藥方有一千二十二方,紅花、石榴二品為本。治一切寒症病之藥石榴為本,治一切熱性之藥紅花為本。
「札拉嘎」書中記載的紅花的來源和歷史:
從前,大海裂縫之時,由于甘露瓶口沒有被神花「蘇干達哈固蘇」塞嚴,甘露之滴灑在地上,生成紅花。從此,紅花就傳了下來。
太初圓滿之劫的八萬年前,洛江王邀請科爾哇吉合佛,天神們降下了紅花語,在祖佛貴體成了明顯的相好。此後,二劫的六萬年時,拉丹王時代,賽爾圖卜佛降世, 天神們用紅花浴洗和飲用,佛祖留下了讚誦紅花功效的偈頌二十五頌,作為「醫診十萬方」的清熱之本,給於娑婆世界之主梵天。依此,梵天配出了一千零二十二 方。此後,三劫的四萬年時,稚格王的時代,衛松佛降世,一生下來,天神們就用紅花水浴洗和飲用,佛身相好光閃爍。因妙音六十支緣成熟,佛對紅花做了讚頌。
(我省略掉了其他關於阿羅漢、龍王、藥物女神種植紅花方面的記載)。

「藏紅花是全世界最貴的香料,大約要一萬五千朵番紅花才能收集到 100公克的雌蕊柱頭,因爲每一朵紫色的番紅花只有三個柱頭,而柱頭的取得必須在日出前以人工完成採摘以避免花朵枯萎而失去採收價值,採收後必須在乾燥脫 水後才能分級出售。雖然番紅花價格不菲,但好的番紅花香料只要使用極微的份量即可。」節錄自:http://www.absolutechinatours.com/chinese/Xianggelila/x-004-931.html

這是幾種紅花的種類:





A 頂級西藏紅花
B 四川紅花
C 伊朗紅花
D 中級西藏紅花
E 西班牙紅花


這是把各種不同的紅花放入水中,大約10分鐘左右所呈現出來的顏色。




這是大約30分鐘以後:


三小時以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