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善知識

善知識



在藏傳佛教裡,善知識扮演著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這是因為修持藏傳佛教裡面有一個理念就是當一個修行人一旦走在菩提道時,如果沒有得到一位對修行有經驗的 引路人(善知識)的幫助,那麼那位修行人就有極大的可能性會偏離解脫道而誤入外道無法成就正覺。一個沒有修行經驗的人是不可能引導自己或別人走向解脫道而 證得解脫的。這就好像一個想學開車的人是不可能去請教一位沒有開過車的人當老師的道理一樣。

善知識是負責帶領需要幫助的修行人去瞭解和實證佛法精義、經典法門,他們就好像是掌槳人一樣負責作菩提道上的嚮導、給於修行人擁護。

善知識可以是持別解脫戒的或是菩薩戒的,並且嚴守戒律而達到以戒學善調伏己心。基本上,已經有調伏己心的經驗的人才有資格當善知識,而那些通曉經論、辯才無礙卻沒有調伏自心的實際經歷者,則沒有辦法給於他人關於調伏心的指導和幫助。

基本上,基於眾生因緣不可思議,因此,一個修行人不一定一生中只有依止一位善知識。有一些時候,在不同的修行階段時,有著不同修行經驗的善知識就會隨緣出 現,在因緣成熟的情況下前來給於所需的指導。因此,真正修持藏傳佛教法的人是會互相尊重彼此的善知識,當然世事是沒有那麼圓滿的,都會有一些特殊異相事件 出現。

岡波巴大師提出三種依止善知識的方法:
  • 恭敬與供養
  • 愛敬並承事
  • 修行及精進
  • 恭敬善知識時是有著調伏我慢心的作用,也是一種把自己從無明煩惱裡面拔出來的修法之一。
  • 供養善知識時是要在一個與法不相違的情況下進行。
  • 愛敬善知識要如愛敬佛一樣,對善知識的給於的修行解脫方面的訓導不可不遵。
  • 常常向善知識請益或是求教,並且精進修持所得的教授。

總結:有善知識的幫助,在菩提道上行走會比較容易。藉此,我以所修諸善行迴向法界一切發心修持解脫道的眾生皆得與善知識相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