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本)尊佛陀總集觀世音,
(明)咒心要總集六字明,
一法(爾)生圓總集菩提心,
悟全解(脫)性中六字持。
巴珠仁波切之「上下中三善之論─見觀行三實踐真尚心寶」書中節錄。
123木頭人譯漢。



在藏傳佛教金剛乘中修持的成果,基本上是建立和始於於見、修、行。在這三者中,培養正確的見地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在修持金剛乘的過程中。這也就是說,如 果在般若教上沒有把基礎打穩─特別是中道方面的見地,那麼在行門上的修持就很難始終如一地維持在佛教的範疇內了。一旦在見地上出了問題,那麼在本尊修持的 時候,就很容易變成了「神、我」見的修持;這樣不但不能脫離輪迴,而且不一定能往生善趣。

一般上,很多人都認為金剛乘有太多的佛或本尊了,其實這些佛或本尊都是源自一體的,這就如巴珠仁波切在以修持觀音菩薩的瑜伽範疇內說的「(本)尊佛陀總集觀世音」: 每一個本尊都是總集了其他本尊眾,他們在本性上不是「獨立個體」而是一個「共同體」。佛或本尊之所以會有那麼多不同的顯像,例如:釋迦牟尼佛、觀音菩薩、 文殊菩薩、綠度母、金剛手菩薩等等,那是因為眾生的根器因緣不同的關係,而出現的。就好比生活在北極的人穿的是冬裝,生活在亞洲地帶的人都穿夏裝的原理一 樣:北極人不合適在北極那裡穿夏裝,同時亞洲人也不合適在亞洲地區穿冬裝。這些不同的衣裝都是帶有著最根本的作用,那就是為了「遮蔽」。本尊也是一樣,他 的根本作用是「護心」,而不是導致人花心或煩心或生起分別煩惱心。因此,在修習本尊瑜伽時,要把這一點放在心上,千萬別「以貌取尊」,因為自己喜歡很多種 不同的本尊而去修持,這樣的作法只會長養無明煩惱而已。

咒語其實也是一樣,每一個咒語都是所有咒語的總集,「(明)咒心要總集六字明」。 一般上,修持金剛乘的人都會想念很多種咒語,這不是不可以,而是在持那麼多種咒語時,自己有沒有以正確的見地去持?持咒的目的是為了護語護心,而不是長養 分別心。因此,如果在持咒的當時,自己一直在想著自己念的咒語是超級無敵的或是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等等,那麼很自然的就會乖違慈悲心和菩提心了。或者,當 自己在念六字大明時,如果想到六字大明不是開智慧的咒,所以開不了智慧,那麼在整個持誦過程中,自己的心是被分別無明灌溉了,因此,苦果必結無疑。

當一個金剛乘行者修持生圓二次第的時候,很多人會因為自己選修的本尊而生傲慢的,有些人是專門找一些自認為比別人的還厲害的本尊來修。如果是為了比高低而修生圓二次第,那麼那人就不是在修持會帶來解脫果報的法門了,那是因為他沒有正解「一法(爾)生圓總集菩提心」 的含意。一旦我執(我最厲害)和法執(因為我修的法門是天下無敵的)生起後,無明就來鬧事了,菩提也沒有辦法有空間可以生起。如果允許我執和法執在修持中 存在,那麼修行人就等於在自掘墳坑準備跳進去了。因此,在修持本尊的生圓二次第時,應該常保持平等心,也不忘慈悲心和菩提心。

在持誦六字大明時心中所有的顯現:無論是煩惱還是清淨、邪惡還是淨善、醜陋還是美好等等,都是虛幻無實並離虛幻無實性的,因此觀修六字大明時應該要體悟這諦裡,所以才說:「悟全解(脫)性中六字持」。 如果在修持中因一些殊勝的顯現而歡喜,因一些敗壞的顯現而煩惱,那麼自己的修行就很明顯過不了分別心的關卡了。如果在修行時,沒辦法調伏分別心,那基本上 和一般沒有修行的人是一樣的;同時如果自己不願意突破這樣的瓶頸,反而樂在其中,那麼就是等於違犯了自己當初在佛前受過的所有戒律,不可不慎。

當然,在修持當中,任何人都會犯錯的,所以只要有及時或甚至逾時覺知,然後懺悔己過,還是會有亡羊補牢之效。因此,如果選擇當修行人,那麼就該要負起當一 位修行人的責任,千萬別因為自己放縱自己的欲求而導致別人對於自己選修的法門起誤解的煩惱。當然,修行人還是人,但是,這是當別人原諒自己的過錯時對自己 講的,而不該在自己犯了錯時由自己來對自己講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