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魔羅

魔羅



蓮華生大士勸誡文中提到幾種危害人類的魔:

  • 權威人士會被傲慢和自大魔蒙騙。
木:有權有勢的人往往會 因為自己目前所擁有的勢力而感到傲慢和自大。這樣的人的言行舉止無時無刻都會流露出自大傲慢的氣息而讓身旁的親朋戚友感到不舒服。除此,這些人也會因為被 傲慢和自大蒙蔽而造出許多累己累人的事情,甚至也會做出一些後悔莫及的事情而導致自己到最後一無所有或是難得善終。如果要當一位會利益人群的權勢人,那麼 就應該把因擁有權勢而起傲慢和自大心調伏,把傲慢心通過「己所不欲,勿施予人」轉成同理心,把自大心通過眾生平等轉成平等心。

  • 高官人士會被雄辯和欺騙魔矇騙。
木:當官的人一般都會因 為自己的雄辯能力而玩弄權力,同時也為了達到目的而欺騙。一些為官的人沒辦法剛正不阿時,往往就會在一番的強詞奪理後,以欺壓式或是威逼式的手段來達到目 的或得到利益。這樣的現象,基本上是超越時代的,在任何一個年代裡都會出現的一些情況。其實,為官者可以用別的方法來鞏固自己的權威地位的,那就是把這善 於辯解的能力用在為民請命上,以辯才無礙的能力化解人與人之間的糾紛。另一方面,把欺騙的作為全面性杜絕,也提倡政府實施杜絕欺騙行為,人民政府一致同心 協力在一個沒有欺騙的環境下富國安邦。

  • 凡夫會被無知和愚癡魔矇騙。
木:一般的凡夫俗子都會因為 自己的無知和愚癡而讓自己和身旁的人陷入困境而不自知。當一個人無知的時候,他的行為思想是一種帶有殺傷力的武器,這樣的武器是殺人於無形的。這樣的武器 如果再配合愚癡一起運用時,就是天下無雙了。基本上,在人類的生活裡,凡夫們彼此間都是以兵戎相向的模式共存的。基於彼此都是無知和愚癡,而彼此無休止般 相互加害。因此,如果凡夫們渴求平安和快樂的生活,那麼大家應該要相互提醒彼此別再被無知和愚癡操空了,而盡可能在任何時候保持清淨心來與對方交涉。在彼 此相互照應的情況下,也就是你提醒我別被無知和愚癡的思維行為蒙蔽,我也一樣這樣提醒你的情況下所編造出來的生活必定會更安康。

  • 貴族會被企圖和資財炫耀魔矇騙。
木:富貴人家基本上為了 讓自己更加有錢而忙於達成企圖。在忙於達成企圖的奔波中,很容易就忽略了一些事情,特別是自己的家人。另外,對外炫耀自己的財力也是富貴人家的生活習慣之 一。俗於說「財不露白」一旦露白了,就必有所失。但是,如果貴族們把自己的達成企圖的概念用在大眾身上(包括自己的家人),也就是說幫助大眾達成各自的企 圖,那麼企圖魔就會被調伏了。相似的,與其對外炫耀自己的財物,不如把自己的財物用作利益社會之途上,而讓各方面得到善利。

  • 佛法修行人會被物資增長魔矇騙,養育兒女(冤親債主)魔矇騙,弟子恭敬魔矇騙,眷戀侍從魔矇騙,憎恨敵人魔矇騙,執著親友言說魔矇騙,華麗裝飾魔矇騙,柔和甜蜜言詞魔矇騙,執著於自己魔矇騙,美麗和渴望被愛慕魔矇騙。
木:財 物、家庭、徒眾、侍從、敵人、親友言說、華麗裝飾、柔和甜蜜言詞、執著於自、美麗和渴望被愛慕都是一些會困擾修行人的事項。這裡的修行人包括了在家人和出 家人,善知識和善男子/女人。如果修行人修行時還是被這些事項困惑時,那麼那樣的修行其實是沒有產生應當有的效果的。修行時,慈悲喜捨是擺脫魔的困擾的工 具:基於修行人有慈心而他「愛護眾生,給予歡樂」;悲心而他「憐憫眾生,拔除苦難」。大智度論:「大慈與一切眾生樂,大悲拔一切眾生苦」;喜心而他「見眾 生樂,如自得利」;捨心而他「怨親平等,無有差別」。因此,無論是善知識或是善男子/女人都不應該被這些事項蒙蔽自心而染諸煩惱。

  • 五毒是自心魔,六根習氣是外境魔。
木:內魔是自己的貪、 瞋、癡、慢、疑;外魔是眼、耳、鼻、舌、身、意的慣性作用。內魔外魔是數劫以來合作伙伴,他們可以說是裡應外合般的為非作歹,讓人實在是防不勝防或是在應 對上措手不及。如果想擺脫內外魔的束縛,首先得先承認內外魔給自己和他人帶來痛苦的事實。接下來,就是把產生內外魔的根源找出來,那就是五毒和六根習氣。 然後,以智慧/清淨見斷之。話說回頭,處理內外魔,不僅是善知識所必須做的事情,同時也是善男子/善女人的責任。

  • 執著三摩地味是內界魔。
木:在修持禪定時,對三摩地生起 而出現的覺受是不該執著的,這是因為從禪定而生起的智慧是斷執的武器,如果因禪定而有執著而不是智慧,那麼修禪定的人不是修解脫道的禪定,而是在修輪迴道 的禪定了。內界魔其實是很微細的,牠的攻擊會在剎那內完成,但是從這樣的攻擊中復甦就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了,原因是人很難發覺自己錯在哪裡和承認自己的錯 誤。

  • 對大圓滿果位有期望是見魔。
木:在修持大圓滿法門(或中 道離戲法門)時,抱著期待在修持後會得到甚麼果位是一種見地魔。這也就是說,中道見地還不清淨而對二元的執著沒有辦法調伏所致。一般,很多修持藏傳佛教裡 面的金剛乘法門的修士都會期待所謂的本尊相印、親見本尊、光蘊虹化身、即身成佛等成果,其實,這是障道的見解行為,不可不慎。

  • 所有的殊勝功德皆是魔。
木:修行人不為殊勝功德而修,亦 不為劣質功德而不修,修行人是為了拔眾生出輪迴而自必先出離的誓言修行。實際上,很多人修持某法門時,基本上是因為他/她認為自己選修的法門比別人的殊 勝。這樣的想法基本上是初入道無法完全趨入修行的人培養信心或是入道的不究竟方法,當修行到了某一程度時,這樣的方法就該被提昇了。當然,如果一開始時可 以不用這樣的方法來培養修行的雅興那是最好不過的。

  • 所有的無明和妄想皆是魔。
木:魔有危害生命和障礙善法之意。無明和妄想這兩個東西扮演的角色就是對眾生的生命帶來極大的傷害,同時也是障礙眾生行善的力量。

  • 最大的魔是我執。它不存在於他方,但於自身內。你必須從內弒(指以猛烈方法調伏義)此魔。如果你這樣做,那麼它將不於外面而來。
木:所 有魔裡面,最難處理的就是我執了。當執著於我時,正見就沒有辦法生起了,八正道就沒有辦法圓滿了。造成我執的原因不在外面,而是在自心內。如果一個修行人 要對治我執,他/她應該從調治自身自心方面著手。當我執之火生起時,拔除能生我執之火的薪木才能把火即時滅掉,而不是向外去尋求別的方法來撲滅我執火。當 修行人向外去尋求撲滅我執火的方法時,我執火早已經焚燬一切了。因此,能夠達到及時滅火之效的方法,就是一旦我執生起時,要訓練自己能及時覺察我執生起的 事實,然後把自心放入離戲中觀中保任、或是放入慈悲心和菩提心的觀修中保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