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禪定の考驗

禪定の考驗



在修持禪定時,很難免會有聽到聲音,看到景象等等的經歷。我記得數年前,在一次的修誦時,當時我是一個人,然後,我聽到有一個聲音告訴我說如果我想要神 通,他會幫助我得到。當時,我沒有中斷我的修誦,也沒有去理會這樣的聲音。過了沒多久,這樣的聲音又出現了,重複之前的話題。我依然沒有去理會,繼續我的 修誦。就這樣,一連好幾次,我都聽到同樣的聲音表達同樣的事情。在我的修誦結束後,還沒有迴向前,我都會做一個簡短的禪定,在這時,聲音又出現了重複同樣 的事情。這時,我就回應這個聲音了,我說我的修持是建立於慈悲心和菩提心的基礎上的,所以,如果發出聲音的你真的想幫助我得到神通,那麼我先請你幫助所有 眾生先得到神通吧。我回應後,我就繼續我的禪定。過一陣子以後,這聲音又出現了:「我真的可以幫助你得到神通,我現在顯現給你看我的真身。」然後,在我眼 前不遠處就出現了一個以光為體的人形,十分高大,而且牠的光觸到我的時後,會有一種舒服的感覺,非常奇異的一種經歷。

我見狀之後,我還是延續之前的概念:「如果在我面前的你是佛菩薩的真身化現,那麼請你加持所有的眾生無煩惱速證菩提。但是如果你不是佛菩薩的真身化現,那 麼你就會這樣一直以神通能力來慫恿迷惑我並中斷我的禪修。」之後,我也沒理會牠,繼續我的禪修。過了沒多久,牠又說:「你看我可以化身千百億,你要相信 我。」說完後,牠就在我所在的房間裡化了很多身遍滿房間的所有角落,然後,讓我感覺就好像在一個極度光明的地方中禪修。這時,我看到我的心念因為這樣的情 境開始要動搖了,我就憶念起蓮華生大士的教誡:「讓你的專注離於知者與知」來調伏自己的心。過後,我就告訴自己說我現在所經歷的一切如果是真諦實相,那麼 我是不會因為這樣的經歷而動心和有分別得失之心,而會因為此而體悟正覺。如果我體悟正覺,那麼我所經歷的和我是平等無二了,所以也沒有一個我得神通、也沒 有所謂的神通,更沒有所謂的牠幫助我得到神通的分別了。在這時,牠所化現的所有的身,猶如煙花在黑夜中燃放完後慢慢地從我的視野中消失,而牠的主身就融入 了我的身體裡(可見牠是我心所化)。

在這個經歷中,我領悟到了一個道理,那就是修行時所出現的這些所謂的神通、異相覺受等等都是自己的心在自導自演。就如我的經歷一樣,經過一番與牠的對談考 證後,牠雖然使出很多招數,但是到了最後還是往我的身體融入。之後呢,我就領悟了另一個道理,那就是我在修行時,應該要見的不是光、佛、菩薩、天龍八部、 妖魔鬼怪、魑魅魍魎等等,我必須要親證諸法實性和菩提(我認為這才是佛、本尊的真身)。在禪修時,見到光、佛、菩薩、天龍八部、妖魔鬼怪、魑魅魍魎等等的 化現不能確定我具足離苦出生死輪迴的能力,但是從見到光、佛、菩薩、天龍八部、妖魔鬼怪、魑魅魍魎等等的化現中的束縛障礙(我執和法執)中解脫,必定會幫 助我達成離苦出生死輪迴的目標。

老老實實、實實在在、踏踏實實地面對自己,坦坦蕩蕩的心態對修行是非常有幫助的。在禪修中,我可以放縱自己去承認我所見到的是屬實的,我也可以捏造一個類 似的現象並命其為實,我更可以利用身旁的人對我的信任來讓大家相信我所見的是真實的,但是這對修行來說都些是不健康也沒營養的作為。再說,我修持藏傳佛教 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要見到這些異相,另一方面呢,藏傳佛教也沒有把在禪修時見此見比放在第一位,所以我在遇到這些考驗或是顯相時,我都會一直不斷力求清醒以 導正我嚮往修行目標的方向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