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修持經歷

這是我在修持藏傳佛教中的一部份個人經歷,雖然未必是每一個人都會遇到的事實,但是我卻真實地遇上了:

在我還沒有正式有機會接觸藏傳佛教的時後,我對藏傳佛教的感覺是迷惘、無奈。原因是我我當時不曉得要如何開始學習。當然身旁的師兄們都建議我先找一位上 師,然後拜師。然後,我就去參訪了好幾位上師,但是就是沒有一位願意當我的老師。這種事情對於當時年輕的我而言是一種相當大的打擊。我也因為那些拒絕曾經 幾度要放棄。但是,每當我一想到我過去所發的願時,我就會告訴自己一句話「我寧死也不願當魔子魔孫害人害己」。後來,我是靠著這樣的信念支撐著我的求解脫 的心,一直到我遇上了願意當我的老師的上師。

當時,從我住的地方到上師的道場那裡需要近兩小時的車程時間,時間是以搭公共交通工具來計算的。因此,對我來說是蠻遠的,特別是我當時還在求學當中,所以 也沒甚麼多餘的時間可以拜訪上師。但是,因為我當時的求法心切的心思,讓我在每一個星期都想去見上師,然後求教。因此,每一次電話預約後,上師都會說: 「好吧,我下星期四見你,你上午9點半打來給我確認時間」。我聽了當然會很高興,因為有機會可以聽聞藏傳佛法了。但是,在10次這種方式的電話預約裡面, 有9次,我是得到這樣的回應的,那是甚麼呢?那就是我打給上師時,他都會說:「你搞錯了,我說的不是今天,而是某某時」或是「我不是昨天才見你嗎?你怎麼 又打來了?」等等這種文不對題的回應。我當時其實是覺得很莫名其妙,也很無奈,怎麼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而自己好像當了一個笨蛋。但是,我還是不能放棄, 因為我相信放棄一種修行上的障礙。我就這樣和我的那位上師維持了這種「約來約去也沒約到幾次」的約定達三年多之久。

在這三年內,每當我一開口問起藏傳佛法的時後,我的那位上師不是在講美國攻打伊拉克的歷史,就是在說青海多美多漂亮這些離題的答覆。在當時,要見到上師已 經是很難得的事情了,更何況是可以見到,而且預約到的時間是2小時那麼長,我當然會好好珍惜,但是就是萬萬沒有想到,我是問我想問的東西,但是上師答的並 不是我想知道的事情。這樣的事情讓我更挫折了,因此每次在回程的時後,都會不禁流下眼淚,感慨自己怎麼業障那麼深重,求法的路上這麼的坎坷。有時後,每次 跟上師預約完以後,掛了電話,自己就會開始覺得恐懼,因為不知道過去所發生的事情是否會再度重演。有時,甚至在夢裡也會夢到那些答非所問的情景,甚至還會 因此而難過至醒。

當時也有很多錯綜複雜的情緒會浮現,就好比:藏傳佛法不合適我嗎?還是我的法緣不在藏傳佛教那裡?我是不是該放棄了?修行的路根本不合適我?等等。非常迷 惑,因為我不知如何是好,說到放棄,也會感覺可惜,畢竟投入了那麼多心思和精神;說到繼續,就會想自暴自棄,因為一直以來好像是欲入無門的樣子。

就這樣,三年過去了,我還是沒有放棄,還是保持著那個求法的心。在那三年內,我與上師所談到的基本上都和佛法沒有關連的,都是一些噓寒問暖或是打哈哈的話 題。其實,在那三年內,我基本上都已經把我在三年前通過師兄們的口裡所認識的藏傳佛教模糊化了,有很多以前花時間去找到的相關資料也幾乎忘記了,所以在那 三年裡,我基本上是變成了藏傳佛教中的新人。在那三年之前,我所瞭解的藏傳佛教都是和虛虛玄玄的課題有關的,但是在那三年裡面,我卻對我自己的情緒心思比 任何事情還要清楚。後來我才發現,原來那些都是上師在調教我,只是我自己當時還不成熟,沒有辦法體諒上師的苦心。

因為這三年的特別訓練,讓我對苦有更深層的體悟了。我也很感謝我的上師肯花那麼多的時間讓我親身體悟苦的滋味。三年來,因為求法而經歷的種種苦,不但沒有讓我對藏傳佛法的信心動搖,反而讓我更加勇猛精進。這就是我過去如何的一步一把淚地走進藏傳佛教的入口處的方法。

很慶幸的是在滿三年後,我的上師就親自調教我了。在藏傳佛法的各種關鍵性的觀念上,上師很慈悲的以各種方式來解說直到我明白,有時也會以直指心性的手法來 幫助我瞭解一些比較關於心性範圍的課題。在當時,我算是一個海綿,對於上師的言教一滴不流地吸收到心裡面去了,非常珍惜因為那些離苦之道都很珍貴。我當時 真的覺得法喜充滿,因為過去我想得到的東西,現在都得到了,非常滿足。但是,好景不長在,這樣的滿足並不是終點。

在兩年多以後,上師在與我談話中,給了我一個提示,那就是你學了那麼多東西,你有能力把他們忘得一乾二淨嗎?我聽了很驚訝,心裡想著這麼不容易得來的東 西,哪裡可以忘記呢?這些藏傳佛法就好像我的心頭血一樣寶貴,是我寕死也要保護的東西。在上師的那一番話以後,我思考了好幾天,原因是因為上師不隨便講 話,而且講的話都有用意的。在思考了幾天後,我決心要開始忘掉那些東西了。在當時的情形下,要忘掉你花很多精神和心學收集回來的記憶真的很不容易。但是, 既然上師有提起了,我就要去完成。後來花了好長的一段時間,才把這些我死背起來的東西,一一不去想、不去回憶,久而久之就真的開始忘記了。

後來回想起來,還真的很謝謝上師這樣的指導,因為如果我沒有去忘記那些所學過的東西,我將對藏傳佛教生起一大堆的法執和我執。這些我執和法執就是我求取菩 提的道上最大最大的障礙了。原來當時的「忘記」是在培養我如何去做到捨下/放下的訓練。基本上,在這之前,我是學會了藏傳佛教的解脫苦之道,但是我都不會 去運用那些所學回來的東西,反而讓那些所學的東西變成了解脫道上的大障礙。正所謂:「是藥三分毒」,用藥的時後也要適可而止,不能任意妄為。這樣的經歷讓 我在藏傳佛教的修行路上多了一個在受困時可以隨時派上用場的脫困之術。這樣的一個訓練,在我很多次生大病的時後,給了我不少的幫助。人在病危的時後,都會 有很多執著妄念會生起的,而這些念頭都會影響自己的來生去處。因此,為了讓自己在病死後可以有一個好的去處,我就決定不讓自己的心受那些執著妄念的干擾, 我就用之前「忘記所學的能力」把那些生起來的執著妄念全部忘記掉,然後止心一處,保持正念。這就是我登堂入室了和走出來的經過。

到了目前為止,我還是很感謝藏傳佛教的教義還有上師的調教改變了我的一生,讓我對人對事對物的看法不再像過去那樣那麼的膚淺和無知。

老實說,如果一個人拿著指南針往著埋藏寶藏的地方走去,他一定會失望的,因為指南針不會告訴他寶藏在哪裡,而只會告訴他方向而已。相似的,如果一個人是以 著美麗的皇宮的定義來看藏傳佛教,他當然會迷失,因為藏傳佛教其實並不是美麗的皇宮。讓人著迷的是人的心,而不是美麗的皇宮。如果能體悟著迷的心,縱然在 所謂的美麗的皇宮走了出來,也不會空手而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