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舍利子

舍利子



北印度的一座非常大的舍利塔


藏漢大辭典中的記載,「三舍利」是指法身舍利、毛舍利、身舍利。舍利具有佛骨、骨珠、靈骨的含意。法身舍利是指佛陀的言教(經典),毛舍利是指身體毛髮所出的骨珠,身舍利是指身體所出的舍利。

供養舍利的方法可以有很多種,有些人是以珍寶造塔來供養舍利,有些人是以誦經的方式來供養舍利,有些人是以香花水來供養舍利等等。基本上,供養舍利是集聚福德智慧的方法之一,但是能得到福德還是能得到智慧,關鍵就在供養舍利的方法了。

我自己供養舍利的方法:
我除了以八供來供養我的佛案上的舍利,我也會以慈心、悲心、菩提心來供養舍利:當我的眼睛看見舍利時,心裡先不讓一般人對佛舍利會有的概念構思,例如: 「這是佛舍利」、「某某善知識的舍利」、「佛教聖物」、「舍利增生了嗎?」等等的想法固定自己的心,我這樣做是因為,當時在我心目中的舍利並不是在我心外 的舍利,兩者是不一樣的。我會先讓自己的心沉靜一下,然後先對舍利塔供獻禮拜(頂禮),以調伏自己的我慢心和分別心。然後,我就會想佛陀真的慈悲為了讓眾 生有機會可以進距離接觸和感受三寶而留下了舍利,讓日後的修行人可以瞻仰。看到了佛陀的慈悲心,我也藉著感受佛陀的慈悲心的機會,來祈禱所有眾生皆因我當 下瞻仰佛舍利而生起的慈悲心、菩提心而脫離眾苦和眾苦因並且可以在短時間內證得解脫。之後,我也在佛舍利前,許諾必須把菩薩律儀受持好,至少也要保護自己 的身、口、意不被煩惱染污。這麼一來,我基本上是藉著外境的佛舍利而在接受著三寶的直接加持,佛陀的金剛身、金剛語、金剛意和我的身語意已經連上線了,所 以我的言行舉止必須要符合佛陀的言教的標準,要不然就是對佛陀不敬了。我就是這樣以慈心、悲心、菩提心來調伏自己的身、語、意供養佛案上的舍利。

另外呢,這是我供養舍利的方法:
戒律是一種可以放在心裡供奉的舍利,慈心、悲心、菩提心也是如此。這種舍利只有自己可以毀壞,別人是沒有辦法對牠做毀壞的。當別人因為我成功守護我的戒行 的緣故而得到平安、寧靜、安樂等等善的感受,那麼在我心中的舍利基本上就已經是增生著了,因為別人也會因為從我的護戒行上得到的平安、寧靜、安樂等等善的 感受後,因心住善地的緣故而讓他們身邊的人也一起得到的平安、寧靜、安樂等等善的感受。如果能夠把戒律好好的保護在自己的心裡,就是一種把法身舍利供養在 自心的作法了。這樣一來,諸佛的法身舍利就常與我心同在了,我也不擔心我會失去法身舍利、我也不擔心自己心裡面的舍利是不是真的(因為現在外面很流行在買 賣舍利)、我更加不會因為沒有親自供養到佛身舍利而感到遺憾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