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障礙

障礙


頂禮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目望一切情器智慧嬉,
耳聞諸音自性空不迷,
常問自心安住何處覓,
親切中道如日曌諸翳。
~123木頭人拙筆。



障礙其實是很可憐的,基本上很多人都會戴著有色眼鏡去看任何障礙。這也就是說大部分的人都會毫不猶豫地認為所有的障礙都是不好的,會給自己帶來麻煩和煩惱 的。其實,這樣的想法都是因為自己的我執和法執熾盛所引發的。在我執和法執的影響下,很多東西都會變質:善的或許變成惡,惡的或許變成善。

在我所認識的藏傳佛教裡面有一種祈禱就是祈願別人的障礙和自己過去現在未來的障礙都在當下的剎那中在自己的身上成熟結果:這也就是說發願常常遇上障礙。我 從藏傳佛教的觀點中看到了障礙被以另一種方式來看待。因此,我學會了如何善用障礙:這就是說把障礙轉為道用。我把原有對的障礙偏見都捨下,然後在經歷所有 障礙時,例如生病、挫折、被人罵、被人誤會、被人看不起、諸事不順利等等,重新通過認識障礙體驗我執和法執的本性、作用等等。通過這樣,我發覺其實上述的 障礙其實都不是所謂的障礙,那些只是一些因緣果報的事情而已,真正會起障礙作用的是無明、我執和法執。

基本上,在不同的因緣際遇中,自己將會經歷不同力度或程度的無明、我執和法執,因此,當我每一次遇到一些比較負面的考驗時,我都會很珍惜(惜福)。我常常 這樣想:我覺得我比任何一位眾生還要有福氣,因為我很榮幸可以經歷各種不同的考驗,而我從這些考驗中,就可以活學活用我從藏傳佛教中所學到的東西,這真的 是可喜可樂。

剛開始時,我還會反問自己真的不怕當自己所發的願(即發願自己常常遇到障礙),甚至自己還會自我掙扎,想出一些很莫名其妙的理由想要說服自己打消發那種願 的念頭。但是,當我想到如果這些不如意的事情發生在沒有修行的人身上時,他們一定會很煩惱很難過的。因此,為了讓所有的人與非人具足安樂與安樂因以及為了 讓他們能早日脫離輪迴,所以我必須要堅定自己的求證菩提之心,不被我執和法執的自我音聲中斷我的修行。事到如今,我還是依然用這樣的方式來經歷人生的種種 世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