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轉化違緣

轉化違緣




止貢吉祥寺的綠度母像



我個人對生命中違緣的看法:

當一個人修持解脫道時,多多少少都會遇上一些障礙,特別是那些大精進的修士或是在修行上不斷進步的修士將會遇到更多的考驗。基本上,這些障礙或是違緣的考 驗都是因為自己的見地不清淨的原故而形成的。因此,如果可以保持見清淨,那麼這些違緣是可以憑著自己的修持而被轉化的。當然,不是每一個修士都具有那種可 以依靠自己的見清淨的功德來轉化違緣。因此,對於一般的初學者,他們可以通過持誦長壽三尊的祈禱文和咒語的方便法門來種下延壽之因以避免在自己的道業還沒 成就時,喪失身命。同時在持誦期間,修士們也會把持誦的功德迴向並祈求所有的修行人的違緣得以轉化。

基本上,壽命上的障礙對修行其實是一個具有極大威脅的顧慮。這是因為人生難得的緣故,一旦失去了壽命,那麼人身也會在同時失去了。按照藏傳佛教的教義,一 旦沒有了人身,就很難實踐所謂的即身成就三身的理想了。因此,藏傳佛教的延壽概念是為了爭取更多活在人間的時間來修持,而並不以「貪生怕死、貪求永生」等 世俗的概念為基礎。

在藏傳佛教四大派的日常課誦本裡面一般都會有長壽三本尊的祈禱文和咒語。長壽三本尊裡面的佛頂尊勝佛母陀羅尼亦稱尊勝陀羅尼在藏傳佛教扮演著消除壽命違緣 的重要角色。除了持誦佛頂尊勝佛母陀羅尼以外,建造尊勝塔也有著延長壽命和轉化對生命有威脅的違緣的作用。按照藏漢大辭典的解釋,「尊勝塔是八大佛塔之 一,是釋迦牟尼佛為使壽量延長三月而加持時,在毗耶離(廣嚴)城中所建佛塔。塔身圓形,分為三層。」每一個派別都有著自己個別的尊勝陀羅尼的唸誦發音和唸 誦方法,所以,如果真的想正式學習,那麼我的建議是去參訪一些具有傳法資格的善知識,然後求取教導比較妥當。

除此,有一些人把持誦尊勝陀羅尼或造尊勝塔的功德迴向祈求自己的上師長久住世、常轉法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