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菩薩戒

菩薩戒




藏語「東巴」或漢語「戒律」在藏漢大辭典裡面的意思是指「根本斷除損他行事,能遮能滅惡戒相續的善戒。」因此戒律是有著管制自己的身口意的作用。

菩薩戒是藏傳佛教的所重視的戒律之一。基本上有分成唯識派的傳承和中觀派的傳承兩種。
唯識派的菩薩戒是由彌勒菩薩傳下來的,而中觀派的菩薩戒則是由文殊菩薩傳下來。

按我個人對藏傳菩薩戒的瞭解:
基本上菩薩戒可以分為兩方面去受持的,一個是通過發願來受持,另一個是通過行動來修持,因此而稱為行願二菩提心。過去的諸佛是以此二菩提心而成就無上佛菩提,所以在藏傳佛教的教義裡,受持菩薩戒是成就三身的主要環節之一。
藏傳菩薩戒基本上是以修持六度為主,而且是屬於大乘佛法的中樞。如果一個藏傳佛教徒沒有受持菩薩律儀,基本上他是不可能解脫輪迴的,因為他走的道已經是與三世諸佛所走的是不一樣了的。
另外,菩薩戒也是一種社會和諧「生活手冊」,就如「佛子行」裡面所提到的身為佛子(菩薩戒子)在生活上與別人相處時該注意的事項。因此,我個人認為一個人即使是沒有受菩薩戒,但是也不妨以「佛子行」裡面記載的事情作為自己生活的準則,這樣除了利益自己也可以利益別人。






關於藏傳佛教菩薩律儀的一些著作:
寂天菩薩的[url=http://www.cwbausa.org/6031.doc]入菩薩行論[/url]
北印度宗薩寺的大堪布 貢噶旺秋 仁波切 講述的[url=http://www.chokyilodro.org/teacher/khenpo_kunga_wangchuk_rinpoche/book/bodhisattva_way/treeline00.jsp]入菩薩行論[/url]

[url=http://www.kathokbox.idv.tw/subpage/ta/tbb/Ba.doc]佛子行三十七頌[/url]
大寶法王鄔金欽列多傑教授的 [url=http://www.hwayue.org.tw/karmapa/karmapa_teaching_070222_01.htm]佛子行三十七頌[/url]

月宮菩薩的[url=http://www.kagyutw.com/2008/video/videos/teacher3/class-gampopa/documents/%E8%8F%A9%E8%96%A9%E5%BE%8B%E5%84%80%E8%AB%96%E7%AC%AC%E4%B8%89%E5%93%81%E5%8F%8A%E8%8F%A9%E8%96%A9%E6%88%92%E4%BA%8C%E5%8D%81%E9%A0%8C.doc]菩薩戒二十頌[/url]
薩迦札巴堅甚註釋的[url=http://www.amazon.com/Candragomins-Twenty-Verses-Bodhisattva-Commentary/dp/B000I2Q4KA]菩薩戒二十頌[/url]英文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