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孝道治魔

孝道治魔



在藏傳佛教中,以慈悲心和菩提心對待一切眾生是非常典型的作法。為了藏傳讓修行人不忘記這樣的作法,所以會在任何禪修前都會唸誦含有這樣思維的祈禱文,例如:【於我施作憤怨之敵,損惱之魔厲,導致解脫與遍知中斷之主要施作者,如母般遍虛空之一切有情眾生安樂具足,痛苦遠離,迅速得證無上正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寶。─藏字原文來源:「極晰法行」。】在這祈禱文中,我是把所有的「冤敵魔厲」觀為為自己過去生的母親,然後祈願他們遠離痛苦和具足安樂以及速證菩提,而不是把「冤敵魔厲」看成是敵方,然後想盡辦法要消滅他們。

當我們常常思維「冤敵魔厲」無異於我們的母親時,我們就可以慢慢地通過慈悲心和菩提心的修持而把我們的貪瞋癡調伏。同時,我執和法執在這樣的修持當中也可 以被調伏。在我執和法執被調伏後,基本上是沒有一樣東西可以傷害得到我了,因為在我執和法執被調伏的情況下『傷害、被傷害者、作傷害者』等已經起不了作用 了。如果可以把心常安住於慈悲心和菩提心上,基本上是可以調治各種不同的魔,而且,在保持慈悲心和菩提心的情況下,萬魔難侵。

受持佛教戒律的修行人基本上是沒有機會和時間對所有眾生懷有殺滅之心,因此我認為凡是有得到皈依戒的佛教徒們應該更加以慈悲心和菩提心對待所有的眾生,包 括非人眾生。無始劫來任何眾生都可能成為自己的母親,如果自認為自己是秉持「百善孝為先」的精神,那麼就更加應該落實以慈悲心和菩提心對待如母般的所有眾 生了。如果自己沒有辦法做到對所有如母般的眾生盡孝,那麼至少也別對如母般的眾生以惡心惡念相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