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皈依

皈依
心往往都會在自己睡著的時候,被妄想執著無明等等所染污了,因此,在睡醒後還沒有梳洗前,我會先把心擦洗乾淨。因此每天早上,我起床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盤座在床上,然後調息,接著就開始默念皈依發心文。

皈依發心文的中文內容是這樣的:在成就菩提之前,我除了三寶絕不皈依其他,
同時也以我所修的六度行的功德迴向給眾生並願他們早日成就佛果。
藏傳佛教的皈依發心偈:

諸佛正法賢聖僧,直至菩提吾皈依,

以吾佈施諸功德,為利有情愿成佛。



我這樣做是為了提醒自己今天不要忘記三寶、要憶念三寶,同時也是以皈依三寶的功德迴向今天將會發生於我或眾生身上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吉祥的、善的、遠離恐怖痛苦的和恐怖痛苦的因。

皈依在藏傳佛教裡是甚麼意思呢?按照藏文皈依的意思是指「為求就離一切永暫苦難,懷著我意惟有爾知之信心,祈請上師三寶,容受依靠。」(藏漢辭典)另外 呢,在薩迦派的「前行導引教授」裡面,皈有救護之義,依有親近依止彼之義。岡波巴大師的「妙法如意寶」裡面提到皈依的對象必須已經是不畏懼苦和已經離苦。 因此,皈依的對象只能是三寶而不能是天神、國王、鬼魅、父母、愛人等等,那是因為天神、國王、鬼魅、父母、愛人等等都還沒有解脫輪迴,所以他們沒有資格救 護眾生出輪迴,再加上他們給予的庇佑是沒有辦法可以護佑眾生免受輪迴之苦。

在薩迦派的「前行導引教授」裡面提到,人是依三因而於三寶求皈依:
  • 畏懼輪迴苦。
  • 極相信三寶可以救護眾生出離輪迴。
  • 為了救護如母般的六道眾生出離輪迴。
這 三個原因足以形成一股很強烈的推動力,催動人求皈依的決心和信念。因此,在還沒有皈依以前,欲求皈依的人,應該先思維這三個原因,讓自己先問自己是否真的 有把皈依這件事情看得慎重。另外,對於已經得到皈依戒的人,應該常常思維這三因來讓自己對三寶更具信心,並且好好善用皈依戒來督促自己走在菩提道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