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你會害怕嗎?

你會害怕嗎?


有一次,我在印度的一間寺院裡住了一段時間,那時剛好是要入冬的時段,10月底左右。我住在一棟三層樓的宿舍裡。當時,這棟樓裡,只有我一個人在住,這也 就是說我住的地方是被大約幾十間空房包圍著。窗口望出去會看到一片大森林,裡面住著一隻黑豹。當然還有很多很多猴子。每次那些小喇嘛們都會跑去樹下那裡追 猴子,很有趣。

剛開始住進去的時後,覺得很舒服,因為很安靜。後來,住了幾天以後,就開始出現一些奇怪的現象。我住的寺院的狀況是這樣的,每到一段時間,電源就會被切 斷,然後幾個小時後就會恢復。當然停電的時後,很自然的就會一片漆黑了,到時,我就要點蠟燭。剛開始幾天,我都以為是斷電,所以我的房間的燈打不著。後 來,有一次我的蠟燭用完了,我就去找朋友借。當我打著手電筒出去的時後,我發現其實電源是沒有被切斷,因為在我走出去的路上,那些路燈都是亮著的。然後, 我還是去借了蠟燭然後回房裡。

隔天,我就去問其他的出家人關於昨晚有沒有停電的問題。他們都說沒有,然後我又問前幾晚在某某時段有沒有停電,他們也說沒有,因為前幾天在下午時已經停過 電了,所以晚上都不會有停電的問題。當時,我想大概是我的房間的電線出了問題吧,所以我就要求換房。當天的下午,我換了隔壁房住。在我搬房間的時後,我是 把原來的那間房間鎖著,因為四處無人,所以我想鎖著會比較安全,免得猴子跑進來「幹案」。奇怪的事情發生了,原本可以把我原來住的房門打開的鑰匙竟然沒有 辦法把房門打開。我這時,心裡納悶起來了,真的百思不解。後來,我就去把負責住宿的出家人找來,然後用他那把萬能鑰匙把房門打開。我自己心裡想大概是他們 印度的鎖品管不好的關係,才會出這種狀況吧

後來,換了房,第一天住得非常好,晚上沒有斷電。第二晚睡覺時,就出現狀況了。一旦我合起眼睛,我就感覺到有一位西藏老婦人在走廊的尾端那裡站著,我也沒 去怎麼理會,就當著那是自己的問題。其實,在陌生的地方住宿時,我都會是開燈睡。當晚,過了沒多久,我的電燈泡就閃閃閃,越來越暗,到最後沒有光亮了。刺 激的時刻到了。我的蠟燭完了,所以我又要出去借蠟燭了(後來,覺得麻煩人很不好意思,我就買了2打蠟燭回來)。 我也是跟前幾天一樣,出門去借蠟燭。門一打開,一陣寒風吹過來,還蠻冷的,我就當著那是冬風吹起的關係。我住的這間房間剛好是整條走道的中央,整條走道都 是黑暗的。我就拿著手電筒往其他出家人的房間方向走去,在走廊轉角那裡時,我看到了之前我一合眼就看到的那位西藏老婦人站在那個類似陽台的地方。我當時心 裡知道是甚麼一回事了,所以就當著沒一回事,繼續去借蠟燭。當時,也是一樣,其實是沒有斷電,因為路燈都是亮的。回程的時後,這位西藏老婦人就遠遠地站在 走廊的最前端那裡。

當時,我想大概是有緣吧,所以老婦人才會顯像給我看到。很奇怪的是,回房後,點了蠟燭,我就入睡了。第二天,我見到了我的上師,在閒聊之際就聊到這件事情,上師就問我:「你會害怕嗎?」 我就笑嘻嘻回答上師說:「這些有甚麼好怕的,其實人的心更可怕呢」。上師聽到我這麼一說,也笑了一下。然後,他就給了我一包香粉,吩咐我回房的時後點燃。 我回房後就按照上師的意思點燃香粉了,也不知道是巧合還是甚麼,當香點燃的時後,森林裡面就傳來了那隻黑豹的吼聲,我去窗口那裡看時,有看到黑豹和它的亮 亮眼睛。當時,一隻猴子也沒有看到。後來,我的房間的就沒有無緣無故停電了,2打蠟燭也沒用完,只好把全部都送給那裡的出家人用。

其實,妖魔鬼怪這些非人眾生也沒有甚麼好害怕的,他們之所以害怕是因為自己有我執和法執:因為自己的我執法執才會造成自己害怕被妖魔鬼怪傷害。真正害到自 己的其實不是妖魔鬼怪,而是自己的我執法執。如果自己可以調伏我執和法執,也就是說打從自己的心底裡不起任何恐怖的心態,那麼這些妖魔鬼怪無論多恐怖也沒 有辦法讓你生起恐懼之心。當時,我為甚麼不會害怕那位西藏老婦人呢?那是因為,我認為妖魔鬼怪最大的能力就是奪走我的生命而已,並不會而且也沒能力摧毀我 的生命,我大不了換一個身體再回來,所以也沒甚麼大不了的。再來呢,我基本上也不怕那些妖魔鬼怪,所以他們如果真的要來嚇我的話,可能需要傷透腦筋了。



另外呢,在當時,我也是在期待著我的俱生恐懼會因為這樣的一個那麼心驚膽跳的狀況而生起來,好讓我可以運用我平常所學的藏傳佛法教義來調伏那個俱生恐懼 感。在那時,我就好像一隻貓在老鼠洞口那裡等老鼠出來那樣,在等恐懼感出來。恐懼感其實是有出來,但是不是因為我看到西藏老婦人的時後出來,而是在那隻黑 豹在吼的時後出來,當時是全身毛骨悚然,起雞皮疙瘩。因為之前的心裡準備,所以在那時,我就坐下來,盤起腿,然後去感受那股恐懼的力量,然後觀察它是如何 消失的,消失到甚麼地方去。到了最後,我發現,這些恐懼感在我尋思它的時後,它的恐懼力就開始慢慢減弱了。其實,這種恐懼的念頭(火)生起的時後,只要自 己不添加我執和法執(薪)進去,恐懼就很快消失了的。這樣一來,自己可以DIY地把恐懼解決掉,而不需要跑去找別人來壯膽那麼麻煩。

面對妖魔鬼怪考驗的時後,我個人是以藏傳佛教裡中觀傳承菩薩戒裡的六度來處理的。智慧、禪定、精進、忍辱、持戒、布施是六個保護我的心的盔甲。當我遇到所 謂的妖魔鬼怪的出現的時後,我第一件事情就是告訴自己「我執法執」要先放在一邊,圓滿智慧支;然後心念保持不散亂,圓滿禪定支;然後一直保持著自心不被我 執法執干擾的心定狀態,圓滿精進支;然後不讓任何生出來的分別煩惱之念干擾自己的心,圓滿忍辱;然後不對妖魔鬼怪起任何傷害或是厭惡的心念,圓滿持戒支 (菩薩戒);然後把自己布施給妖魔鬼怪願他們受施以後生起慈悲心菩提心而走向菩提道,圓滿布施支。

總結是,妖魔鬼怪其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自己被我執和法執掌控的時候而做出的一些會導致生自己或別人的命受到傷害的事情。因此,要對妖魔鬼怪施予慈悲心和 菩提心,他們就是因為業障蒙蔽著自己的慈悲心和菩提心才會離不開自己的業報身,而沒有辦法投生三善趣。用我們自己的慈悲心和菩提心點亮他們的心,總比用我 們自己的恐懼心和煩惱心讓他們更加痛苦還來得更有意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