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夢中修行

夢中修行



睡夢瑜伽是藏傳佛教金剛乘的法門之一,是屬於日常正修以外的瑜伽。睡夢瑜伽的成立是因為「睡夢中陰」:在睡著的那一刻開始到甦醒的時候。這是一個讓行者可以體悟夢中幻性和醒時境界的統一性─ 摘自「中有聽聞解脫」。基本上,夢瑜伽的作用是:
1。盡量善用時間修行,連睡覺的時間也好好用上,體顯六度般若密的精進般羅密的精神。
2。在夢中可以秉持正念,不被昏沉影響覺心。
3。統一醒著時修行心境和入睡的的心境,也就是說在醒著時可以調伏心後,在入睡時也要保持這樣的調伏心的能力。
等等。

其實,這個瑜伽不只是在藏傳佛教金剛乘的經典裡面記載,在漢傳大乘的經典裡面也是有記載的:
摩诃般若波罗蜜经梦誓品第六十一(丹中不梦证品)
佛告须菩提。若菩萨摩诃萨乃至梦中不贪声闻辟支佛地亦不贪三界。观诸法如梦如幻如响如焰如化亦不作证。

复次须菩提。菩萨摩诃萨梦中见佛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放大光明踊在虚空。于大比丘僧中说法。现大神力化作化人。到他国土施作佛事。

复次须菩提。若菩萨摩诃萨梦中见兵起。若破聚落若破城邑。若失火时。若见虎狼师子猛害之兽。若见欲来断其头者。若见父母丧亡兄弟姊妹及诸亲友知识死者。见 如是等种种愁苦之事。而不惊不怖亦不忧恼。从梦觉已。即时思惟三界虚妄皆如梦耳。我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时。亦当为众生说三界如梦。

复次须菩提。云何当知是阿惟越致菩萨摩诃萨。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时国中无三恶道。须菩提。菩萨摩诃萨若梦中见地狱畜生饿鬼。作是念我当勤精进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时。令我国中无一切三恶道。何以故。是梦及诸法无二无别。须菩提。当知是阿惟越致菩萨摩诃萨阿惟越致相。复次须菩提。菩萨摩诃萨。梦中见地狱火烧众生。作是誓若我实是阿惟越致者是火当灭。是火即灭若地狱火即灭是阿惟越致相。

复次若菩萨昼日见城郭火起。作是念我梦中见阿惟越致行类相貌。我今实有是者。自立誓言是火当灭。若火灭者当知是菩萨得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住阿惟越致 地。若火不灭烧一家置一家。烧一里置一里。须菩提。当知被烧家破法业因缘厚集。以是故烧一家置一家。是诸众生今世受破法余殃故被烧。须菩提。以是因缘故。 当知是阿惟越致菩萨摩诃萨阿惟越致相。

http://www.fofaseng.cn/baoku/books/sutra/kgin/kgin08/223/223-18.htm#%E6%A2%A6%E8%AA%93%E5%93%81%E7%AC%AC%E5%85%AD%E5%8D%81%E4%B8%80(%E4%B8%B9%E4%B8%AD%E4%B8%8D%E6%A2%A6%E8%AF%81%E5%93%81)

摩诃般若波罗蜜经梦行品第五十八(丹梦入三昧品)
尔时舍利弗问须菩提。若菩萨摩诃萨。梦中入三三昧空无相无作三昧。宁有益于般若波罗蜜不。须菩提报舍利弗。若菩萨昼日入三三昧。有益于般若波罗蜜。夜梦中亦当有益。何以故。昼夜梦中等无有异。舍利弗。若菩萨摩诃萨昼日行般若波罗蜜有益。是菩萨梦中行般若波罗蜜亦应有益。

http://www.fofaseng.cn/baoku/books/sutra/kgin/kgin08/223/223-17.htm#%E6%A2%A6%E8%A1%8C%E5%93%81%E7%AC%AC%E4%BA%94%E5%8D%81%E5%85%AB(%E4%B8%B9%E6%A2%A6%E5%85%A5%E4%B8%89%E6%98%A7%E5%93%81)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四百五十一第二分梦行品第五十六
尔时具寿舍利子问善现言。若菩萨摩诃萨梦中行此三三摩地。于深般若波罗蜜多。有增益不。善现答言。若菩萨摩诃萨昼时行此三三摩地。于深般若波罗蜜多有增益者。彼梦中行亦有增益。何以故。舍利子。昼与梦中无差别故。

http://www.fofaseng.cn/baoku/books/sutra/kgin/kgin07/220-451.htm

補充:「睡夢中陰」者, 指:「睡眠之時,開始作夢起至夢境未醒之間。」在此階段之實修為「辨明夢境」、「變轉增」、「夢境轉為光明」等內容。依賴睡夢之實修,能自主於夢境,則能 迴遮種種凶夢,轉成善夢,且能了知白晝所顯真實之種種迷惑,實則有如夢境一般無實,如此則能斷除晝、夜種種迷惑妄念。

唵嘛呢唄咪吽。讚嘆菩薩無有歇息精進修行的精神,但願我與一切修行人也如一般大精進修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