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三怙主

三怙主

藏傳佛教裡有三個特別具有精神象徵性的本尊,那就是事部三怙主:文殊菩薩、觀音菩薩、金剛手菩薩。

文殊菩薩:體相諸佛智慧之色,表相現十地菩薩之形,言辭無粗惡之過,語音有美妙之德,具此自性,故稱妙音。

觀音菩薩:總集一切佛語、大悲為性,恆常瞻念眾生。象徵一切如來大悲本性,以慈悲眼平等照見一切有情,救度所化一切眾生的十地菩薩。

金剛手菩薩:總集一切佛意,大勢為性。

資料參考出處:藏漢大辭典。

藏傳佛教的教義給我的看法是這三位本尊有著提醒藏傳佛教的修行人,同時也起著怙護修行人的作用,舉例,一般上,我會在憶念:

  • 文殊菩薩時,要記得求取智慧的重要性,同時也不要忘記圓滿二智的目標。這會保護我在解脫道上時不會迷失方向。
  • 觀音菩薩時,要記得在待人處世時,要以悲心為基礎,切莫因一己之私而傷害別人。這會保護我做人做事的各方面順緣具足,同時也可以化敵意為善意。
  • 金剛手菩薩時,要記得好好善用身為人該有的勢力,那就是好好地修行,別因為世間慾樂而荒廢道業,切莫濫用權勢做一些傷害自己或別人的事情。這會保護我和眾生不被我任意妄為的行為所害。

這三位本尊不止是等著讓人膜拜或讚誦或供養,人應該藉著對這三位本尊的認識、思維、接觸而生起知苦心、出離心、求道心、出輪迴心、成就正覺心。成就正覺的 聖者們是絕對不會做出一些會讓人迷失自心或傷害眾生的事情的,所以對佛菩薩有信仰心的人,本來就不應該對佛菩薩有任何的迷思。因此,如果對佛菩薩的化現有 著迷信的態度,那麼自己不但不會得到佛菩薩的幫助,同時也會因為這樣世俗態度而讓自己更加痛苦和煩惱。

凡夫在面對含有貪、瞋、癡、慢、疑性質之事時,往往會因執著於其等而生諸煩惱。因此,藏傳佛教的修行人可以通過見到三怙主的畫像、咒語、經典來不斷提醒自己要守護好自己的身口意,而不讓自己的身口意變成危害眾生的武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