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一珠一咒一心

這善巧和用珠的方法其實是有關連的,所以,我把用珠的方法簡單的說明。




我們有著許許多多不同的念頭、雜亂無章、亂78糟。眾生因為執著這些念為真實而常時生起煩惱,特別是當一個人想落實一些慾望之念時,所付出的代價會比得到的結果還要大。
每一個念的替換的速度是非常快的,在自己的心還沒有適應好念一時,念二已經出現並取代了念一。因為如此的連環替換、無有安定,而讓心變得非常勞累以及空虛無奈恍惚。



基本上,這些雜亂的念是由無明習氣串起來的,因此整理這些雜念的方法就是「覺」了。數珠計數就是一種比較普遍的提「覺」的方法。






在數珠計數的過程中,那些雜念會通過用手撥念珠計數和心念咒而一個一個地被整理出來。就如上圖,同一顏色的念頭通過持誦咒語以及數珠計數,就會被歸類。


原因是每撥一可珠時,一個念頭會被念一次咒的行為所牽引。在一咒一珠一念時,念頭的生、住、滅的時間就會從 快降速到慢了。在這些念生、住、滅速度緩慢下來時,同樣性質的念,就可以有一些空間在同一段時間生、住、滅而成一組類,而不像之前那樣因生、住、滅的速度 非常快而亂無秩序。這樣一來,心就有一個安頓休息的時空了。

因此,在念咒或聖號時,就是一種用咒或聖號牽制念的善巧,就如上圖,每一個珠中有著念和咒(聖號)。如何把念和咒(聖號)串起來呢?串珠(念)的線就是慈 悲心和菩提心了。因為慈悲所以自己才要求取菩提的發心,讓自己在無明中保持覺醒,而這覺醒是在念之中就如念珠的線在珠子的中間那樣,只有在撥珠時,才會意 識到珠是被線串起來的。







在念修一段日子以後,一些念就會被咒(聖號)取代了,如上圖,所有的珠本來是念,但是現在變成了一些珠是念,一些珠是咒(聖號)了。在這時,唸誦人基本上 是有一些能力可以調伏念頭了,因為他可以以咒(聖號)取代了念生起的一個時空。因此,在這時,唸誦人在夢中或遇到危急時或是緊急關頭時,咒或聖號就會比較 容易自然脫口而出。




在完全熟練當一咒一念一珠的練習以後,所有的念就會被咒(聖號)取代了,如上圖。通過手動撥珠時,很自然就會覺醒了,就好像開車時,操縱方向盤掌控車子的 去向一樣的原理。這也就是說,在這個階段自己具足能力把自己和念隔離開,原因是,自己可以在撥完百八珠時,一心一意的在持誦咒(聖號)並不受念頭生住滅的 干擾。

這時,任何的念生、住、滅本來會產生的殺傷力就會被轉化了為慈悲心和菩提心了。因此,當修行人在修行時,例如禪定中見到任何的異相時,就不會因為無明分別念的關係,而執所見者為有異於己心的作為了。

以上是通過一咒一念一珠數珠計數來調伏念的理論結構。基本上,當一個人在數東西的時候,他會比較專心,因此,在這種專心的情況下,他比較具有有能力閃開雜念的干擾。

當一個修行人撥一顆珠時,他會通過身體的手指部分觸摸珠子而讓自己的身體動作非常清楚地專注於撥珠的行動上,然後,因為身體上的專注而減低了自己以行動去 落實那些妄念的機率。同時,心也比較容易以重複地持誦同樣的咒(聖號)來從眾多雜念中保持「鶴立雞群」的模式。每當撥一顆珠時,心念一次咒(聖號),同時 也減少一次的心隨念走。如是,一直這樣一咒一念一珠地重復,那麼百八次以後,就減少了百八次心隨念走了。10萬次下來,那就真的不得了了。


當一個修行人精通於數珠計數唸誦咒或聖號以後,那還不是終點,終點是證得菩提解脫輪迴,切記。因此,在用數珠時,千萬別在不知不覺中依賴數珠來讓自己不受妄念的牽引。數珠計數唸誦咒或聖號只是修持解脫道中的一種工具和過程而已,並不是解脫道的全部。到了某一階段時,修行人要有能力可以以自己的能力(就是不依靠任何工具)來讓自己可以調伏自己的心。這也就是說,在沒有數珠計數的情況下,自己依然可以保有在之前有用數珠計數時的護心能力。

另外呢,在通過用手指撥珠時,當珠1被撥走後珠2將被撥時,這是代表了念1和念2之間的轉變,而這念念的轉 變其實是在說明無常的諦義。這樣的撥珠動作是一種幫助修行人身體力行地體悟念念無常、念念平等、念念相續等等的關係。當然這樣的體悟不是在唸誦咒或聖號的 當時做的,因為在唸誦時出現這些體悟的,就會分心不專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