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面對冒充成就者的方法

基本上,我自己還不是已成就或大成就者,所以無論我怎麼看,都是以凡夫的角度去看的。因此,我會很注意我自己的判斷是否會因為自己的我執和法執而造成的。

當然,別人也會說某某是大成就者,某某已經成就,但是我覺得自己的觀察會比較重要。

其實,觀察上師和觀察一般人是差不多一樣的,差別的只是觀察的方向和意義。觀察上師的時後,我是觀察他的修為,觀察一般人的時後,我是著重對方的為人。

一般上,我都是從戒行、言行、舉止上開始做觀察。

如果對方是藏傳佛教的出家人,那麼就看看對方是以甚麼角度去看待藏傳佛教的出家戒律,如何去持藏傳佛教的出家戒等等。
也可以看看對方的言行舉止有沒有違犯菩薩戒律等等。
然後再看看他講的東西會不會很世俗,例如開口閉口都是錢、物質享受等等。
然後,看看他有沒有耐性、慈悲、智慧等等。
然後也看看他對佛法的認識有多深,實不相瞞,不是每一位上師的佛學底子都是很厚的,這是因為個人有個人的專長,有些上師的專長是律學,有一些是定學,有一些是佛學,有一些是醫藥,有一些是文化方面的、有一些是文藝方面的等等。
然後可以看看他生活上的細節或是小動作之類的,但是基於西藏人和漢人的生活方式不一樣,所以很難免會出現一些文化撞擊的現象。因此,在觀察這些細節時,盡量避免以文化或習俗的觀點去判斷。
除此,藏傳佛教裡面也有很多關於如何擇師的資料可以參考。

一般上,有修為的上師不會讓人感到邪裏邪氣的。我想一般人都可以分得出基本的正邪吧。當然,在分辨別人是否正邪的時後,自己也要有著所謂的剛正不阿、正氣稟然、公正無私的立場咯,要不然到了最後是自己以自己的想法在衡量別人而已,並非以標準去衡量別人。

我個人覺得身為上師的人必須是經過修行方面訓練的人,因為如果他自己沒有實際的去修行過,他自己是沒有去辦法引導別人的。一個滿腦子都想著世俗東西的人, 他只會帶領跟隨他的人走上滿足他自己對世間物執的享受而已。一個一心一意投入修行的人,他的言行舉止都離不開修行的,縱使他沒有開口教育別人如何去修行, 別人也會被他的言行舉止所感動而發心嚮往解脫道。

在藏傳佛教裡,共神通(就是你說為的那些小神通)是不被注重的,因為這些神通外道通過他們的修行方法會得到的,所以沒有甚麼大不了的。可貴的是殊勝的大神 通,那就是「成就二智,淨化二障了」(三身成就),這是外道沒有辦法得到的神通。所以,如果有上師一直在推銷他的神變法力,那麼我想我不會花時間去跟隨 他,因為要學法力的話,我們漢人法術學就已經很足夠了。再來呢,如果一位上師身邊的人一直在鼓吹自己的上師法力多大多厲害等等,那麼我不會先相信那個人說 講的,因為很多人為了讓別人對自己刮目相看,所以會對自己跟隨的上師過份地讚美。同時,我也會相信這位仁兄其實是不懂藏傳佛教的教義,因為藏傳佛教的教義 不是提倡神通而是提倡解脫。

如果是神棍的話,那就更加容易了。這些阿棍們一般的手法都是先秀自己的底,例如到處講自己是某某的徒弟、然後說自己是何等了不起法力無邊、然後會說自己是 某某轉世的、然後會說自己「唯我獨尊」等等一些不謙虛的言論。再來呢,阿棍們都會把自己的神通廣大的威水史到處宣揚,還會講到自己是天下無敵。再來呢,阿 棍們對藏傳佛教的知識都是來至網路上的,懂一點不懂一點的那種,然後就可以大隻講,黑白亂蓋。再來呢,阿棍們會有一些證明自己的法力的傾向,會以一些恐嚇 性質的預言去讓一些人相信他。另外呢,阿棍們的獵物對象都是婦女比較多,然後就會靠這些婦女們去影響他們的丈夫,然後就把家裡的一個一個成員拉進來。再來 呢,阿棍們很喜歡說自己有很厲害的法器。總之,阿棍們的言行舉止都是在迷惑人多於勸人不迷信的。

在藏傳佛教裡,智慧和方法並用的教義是一直以來都被注重的。向上師求取解脫的教導是屬於得到解脫的方法,在求教的當中自己也要運用自己目前有的智慧咯。如 果連對上師教的東西是不是符合世間的道理都分不出來的話,那麼就更加別說是要分得出上師是否在教解脫道的東西了。這些基本的辨識就是一種智慧了。如果發現 自己所跟隨的上師是有問題的,那麼自己就應該以智慧來處理了,如果我遇到的上師有問題,我會認為那師徒之緣大概已經到盡頭了,他要教我的是在修行路上不要 出問題,要不然就會變成他這樣,然後我會把這樣的警惕放在心上,但是我不會去到處宣揚他怎麼不好、哪裡不對或是對他恨之入骨:原因是,如果我是真修行人我 就該好好保護我自己的身口意,不讓身口意造業。為了一個人而毀了自己的戒行,不怎麼划得來吧。個人因果個人擔,所謂的假上師或是出狀況的上師有他們自己的 因果要負責,而且因果也不會錯亂。再來呢,追隨上師是為了得到上師在解脫輪迴相關方面的指導,如果我發現上師他已經沒有能力再繼續導引我了,我當然會離 開,畢竟人身難得非常有必要好好善用人身;諸佛菩薩的言教也是教育世人要珍惜人身的,不可荒廢濫用。

致於盲目跟隨,我是覺得一些有成就的上師也難免會有一些盲目跟隨的徒眾。其實,我認為盲目跟隨是跟隨者方面的問題。因此,徒眾的盲目跟隨並不一定是上師要 負全責的,身為追隨者的也要明白追隨者的責任和立場,那也就是當徒弟的就要有當徒弟該有的樣子和擔當。有些人是為了爭一口氣而去當某某人的徒弟,有些人是 因為某某人的名氣而去當他的徒弟,有些人是因為不誠認自己所選的的追隨對象出問題(丟不起面子的問題)而繼續當他的追隨者等等千奇百怪的心態都有。因此, 我是覺得修行人在拜師前要搞清楚自己問甚麼要修行,然後再去拜師會比較妥當,要不然,如果對修行是為了甚麼都不懂而迷迷糊糊的,那麼在跟隨上師或師傅的時 後也會迷迷糊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