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甦醒時分

甦醒時分


在這裡我想分享一段關於禪定的重要性的經歷。我認為,在夜間睡覺時,人的意識比較模糊薄弱的時段,但是,不一定是每個人都是這樣的。數年前,有一次在天破曉時,當我意識到陽光的光線照入我的房間時,我就會開眼起床。基本上,我的眼睛是對光很敏感。

當時,我是吉祥臥側睡,然後整個晚上是盡量心繫一緣保持覺醒不迷糊。在我張開眼睛的的那一剎那,在我的面前大約一個指節的距離,出現一個有著長髮的雞蛋臉 (就是沒有五官,好像剝了彈殼的水煮蛋的樣子),非常的白。看到了以後,我心裡也大概明白是甚麼一回事了,所以在眨眼間,我就甚麼都不想,把心安住入悲空 任運的禪定裡。

當我第二次張開眼時,可以清楚看到它的全身,雞蛋臉、長髮、穿灰色的服裝、有一點像和服的樣子但是沒有大袖口、大約有半個人高。它的全身就如水煮雞蛋那樣白,完全沒有血色。然後,一瞬間,它就往我這裡衝,我見狀,就合起雙眼一直保持剛才的悲空任運的禪定,讓心不動。

心裡同時也告訴自己,我是菩薩戒子,如果雞蛋臉阿飄姊姊肚子餓要吃我,我讓就它吃好了,吃飽以後,但願它發菩提心好好修行。坦白說那是我第一次遇到雞蛋臉,當時,精神上的心是沒有動(恐懼),不過業身的肉團心卻很自然的在瞬時間內心跳很快。

後來保持在悲空任運的禪定幾分鐘後,那個雞蛋臉阿飄姊姊也不知所蹤了。然後,我就坐起來,盤坐,唸誦皈依發心文,然後唸誦一些祈禱文和咒語把功德迴向給雞蛋臉阿飄姊姊希望它不去找別人的麻煩。

在見到雞蛋臉阿飄姊姊的幾個瞬間裡面,其實,時間好像是過了蠻久的樣子。在當時,我沒有任何持咒語要把雞蛋臉阿飄姊姊趕走的想法,那是為了預防自己的斷滅見還沒清淨而會不小心通過咒語運用心力傷害到非人眾生的緣故。

我的想法是咒語是用來調伏自己的心/意的(降服煩惱、執著),而不是用來傷害其他眾生而達成保護自己的目的。咒語可以比喻成工具,如果自己不懂得善用工具 之道,那麼那個工具很可能遲早會變成帶來傷害、災難、和禍害的凶器。斷滅見、我執法執、無明等等都是造成工具變凶器的主因。特別是在意識比較薄弱的時刻, 例如,身體疲倦、精神恍惚、大病初癒、病入膏肓、為情所困、大夢初醒等等,都是斷滅見、我執法執、無明等等的活躍期。如果在這意識比較薄弱的時刻中,工具 就會在一個迷迷糊糊的狀況下被運用了。到時,很可能自己會不小心做出了傷害彼此的事情也不自知。

為了安全起見,在那個時候,我把心安住於大悲心和空性心的禪定裡面,讓自己的我執和法執因無基而不起。我這樣做是因為我認為把自己的心安住在大悲心和空性 心的禪定裡面是最好的處理事情的方法,在大悲心和空性心的禪定裡面,大悲利他和空觀調我,是一個最理想的對症下藥的動作。這樣一來,可以把過去的冤結(如 果有)解除,也不會結下未來生時的惡緣,同時,自己也可以保持更深入的禪修等等。

非常微細的我執和法執還有無明等等無時無刻都會出現,特別是在意識比較薄弱的時刻裡。因此,我認為除非自己已經是可以在任何時候掌握自己的心而不被任何微細煩惱障礙,那麼就可以在任何情況任意隨緣運用工具來自利利他行佛事業。

在平常時做調治身語意的時後,可以練習運用咒語來達成,同時在修持咒語時要記得聲空任運,千萬別對持咒、持咒者、咒語有所執著,要不然,就很難修得成就 了。在藏傳佛教金剛乘裡,持咒不只是嘴巴的工作而已,裡面還牽涉了身和意方面,這三者是同心協力一起做持咒的事,如果在持咒時一旦出現了對持咒、持咒者、 咒語有所執著,那麼就等於是在修持墮輪迴法了,而不是出輪迴法。因此,要非常的注意和小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