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喇嘛千諾

喇嘛千諾



事情是發生在許多年前,我的上師登門造訪並且在我的住處掛單數日的時候。

我當時非常喜悅因為我終於可以趁上師在身邊那麼久的時間裡把我對書本上的疑問都拿來請示上師了,真的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我無論如何都必須好好把握。

正當我要發問時,上師就說道:「你別看那麼多書了,要花多多打坐。」

我當時愣了一下,然後有些驚慌失措的感覺。老實說在這之前,我已經花很多時間把很多的問題都準備好了,連有關連的書本也抽出來放在一旁,同時也一直在心裡 模擬等下該如何請教上師的情景。真的是出乎預料之外,之前的準備,被上師的一句話給打散了。當時,因為自己還在心亂意迷中掙扎,所以沒有真正去體會到上師 那番話的重點。無論如何,我還是以身為弟子該有的尊師重道的心態把上師的話牢記在心中。

過了不久後,每當我在做修誦的時候,我總是發現自己的身語意和修誦本尊的身語意總是沒有辦法長時間合和在一起,而且集集散散的現象出現了很多次。這樣的狀 況導致我在修誦時花了很多時間,但是得到的效果卻不佳。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了掙扎上了。這樣的挫折還真的會讓人覺得很氣餒。這樣的情況持續了好一些日子都 不見好轉。後來有一次因為實在是很受不了這樣的挫敗感,所以我想放棄不修了。正當這個任性的念頭生起時,我看到了在我前方的上師照片。在那時,我憶念起我 的上師了,就開始誦:
引用:

紮威喇嘛千諾!喇嘛千諾!庭千紮威喇嘛千諾!
(根本上師了知我!上師了知我!恩人根本上師了知我!)



頓時,心裡的百感交集的感受彷彿在憶念上師當時而讓上師的慈悲恩德給平息了。在這平靜的時刻裡,我又再一次開始做本尊修誦。之前的問題還是一樣沒有解決, 但是有出現了一個新的現象,那就是我知道是甚麼原因會讓我有這樣的挫敗了。原來,每當我在集中精神要做到自己的身語意和本尊的身語意合一的時後,我之前從 書本上學的那些知識、字句、文字、理論等等自然浮現,然後在我不知不覺的情況下干擾了我的禪觀。在這時,我才明白了上師上次說的那句話的真正用意是甚麼 了。

我在當時深深的體會到了實修者和學者的分別在哪裡。一個學者可以很清楚的分析各方面的事情,但是他不一定能分析自己的心,同時他也不能靠他所熟習的理論、 文字和言語技巧來幫助他調伏自己的心。書本上或是字面上的知識永遠都不屬於自己的,只有自己在實修時所證得的智慧才是任何人都取不走的。

當我體悟到以上的事情時,那些干擾我的知識、字句、文字、理論等等猶如雪容於水那樣,從空無的地方出現,住於空無中,隨而入滅於空無處。啊!原來,我的心也是如此,本尊的心也是如此,上師的心也是如此。

在那次經歷之後,我就開始逐漸學習的放下對那些知識、字句、文字、理論等等的執著了。那是因為,我體悟到了法性不增不減,知識、字句、文字、理論等等亦如是,既然如此又何必去多此一舉把本來不增不減的東西看成「我有所得,彼有所失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