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手指被磨破了

手指被磨破了



這是我其中一次的閉關的經歷。

有一次,上師指示我自行進入一個為期一個月,然後圓滿咒語持誦100萬遍的閉關進修。我就按照上師的意思進入了閉關。我那次的閉關是一天四座式的,也就是座上修行時段從:
早上5點到8點為第一座。
早上9點到12點而第二座。
下午1點到5點為第三座。
晚上7點到10點為第四座。

膳食時段:
早上8點到9點間是早膳時間。
中午12點到1點是午膳時間。
下午6點到7點是晚膳時間。

10點以後就開始做自己原有的日常課誦,然後就休息了。

我算了一下,一個月30天左右,如果要在30天圓滿一百萬遍的咒語持誦;基本上,一天至少需要念差不多三萬四千遍,一座大概要念八千多遍以上才趕得上。

一開始的前三天基本上是屬於調心入關的適應期。閉關的前三天裡面,心都是往外跑,那是因為還沒有適應內住的環境。第三天以後,心就不會那麼野了。我的心在 前三天的時候一直要破關而出,然後一直在打妄想找理由說服自己離開關房。我是以上師相應法和觀修人生是苦,人身難得,人生無常,因果輪迴等等來調心的。因 此,這前三天的調心基礎要做得非常穩固,要不然真的會破功。

接下來,我的閉關進度非常順利,在第二個星期就圓滿了50萬遍的持誦數了。當時我也很高興,這次的閉關是絕對趕得及的。很搞笑得事情就在這裡發生了。我在要念滿第52萬邊時,我的念珠線斷掉了,我是用兩條釣魚線來穿的,應該是很堅固的但是竟然會斷掉,當時我傻眼了,太不可思議了吧。我就寫字條請那位護關人幫我請示上師,我該怎麼辦。上師回復說:既然是這樣,那你就再加念50萬遍吧。哇。。。媽媽咪阿,30天念100萬遍在時間上都已經很逼迫了,現在要在兩星期就圓滿100萬遍,那是可能還是不可能?那豈不是,半夜的時間也要拿來用才可能達到?想到我自己都呆掉了。

無論如何,上師交代的事情,我想勢必有他的道理,所以我還是應該硬著頭皮把任務完成。接下來的日子可真不輕鬆了。

之前念的50萬遍,已經把我的左手食指和拇指磨破了(因為念珠表面粗糙的關係),所以我接下來要用右手的食指來撥念珠。我的四座式的閉關就得改成無座式 了,那就是說除了吃喝拉撒以外(有時是兩餐作一餐或是沒吃),我都得坐在坐墊上,努力計數。甚至是念到半夜,休息時間只剩1至3小時不定。然後呢,我的右 手的食指也被磨破了,我就換左手中指來撥念珠,過沒多久左手中指也破了,又換成用右手中指來撥念珠,就這樣換來換去的過沒多久這幾隻手指被磨破了,我只好 用布包著手指繼續數念。過沒多久,連布都沾上了血水,非常痛,但是我還是沒有放棄,以自身的所受的痛苦來激勵自己繼續往前。

在剩下這兩星期裡,除了手指破的考驗以外,還有就是昏沈的考驗。我當時是想這可能是休息量不夠的關係。當時,自己的眼睛有時會不知不覺的合起來,然後失去意識(坐著睡著幾分鐘)。為了不讓自己睡著而浪費時間,我是靠著自打嘴皮子來讓自己清醒(打到臉皮都紅紅的像這樣:, 或是大力撥念珠讓自己的手指有痛感就不會睡著了,要不然就以跪坐的方式把小腿壓著,讓自己痛,然後就不會睡著。最後一招,當那些方法都無效時,就是把自己 的手指往蠟燭火焰的方向指去,烤烤,就會因為痛而忘了睡意。(注意:這些都是我自己亂想出來的方法,千萬別模仿;我的業障比較重,所以在修行路上才那麼艱 辛。

很慶幸的,我終於在期限到時完成了150萬遍的持誦,雖然有一點趕和有一點亂,但是還是完成了。出關後,我在7天內都說不出一句話,臉頰是紅紅的,好像化濃妝那樣,10支手指裡面有六支是包著紗布,好像木乃伊那樣,很搞笑。

在這節奏緊湊的閉關裡,我領悟到了一個道理,那就是心念的調伏很重要,我當時就是因為一個「暗爽」的念頭,就換來了累積另一個100萬的苦頭。試想想,如 果在日常生活裡,自己沒有管理好自己的念頭時,將來因為這樣而出現的結果會不會更加不堪設想呢?因此,在那次以後,我就更加注意自己的心了,因為我是近距 離體驗心念問題所帶來的後遺症/結果。

同時,我也發現,要管好心專注於一件事實,真的會花上九牛二虎之力。這也讓我瞭解到了,口上說的修行和身體力行上的修行的差別在哪裡。自從那次以後,我對於修行方面的事情就更加謹慎認真了,不敢隨便馬虎。致於我是如何熬過這個月的閉關的細節,我會在別的帖繼續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