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唱字與持咒

唱字與持咒



我個人的看法:
在漢傳的大藏經的顯宗經部裡面,特別是華嚴經、大集經和般若經這三部大經,記載著「唱字」的行法和其功德。在漢傳的經典裡面,基本上只記載了唱字可入三昧和入何等三昧,但是具體的行法就沒有清楚記載了。這些字母裡面,都是以阿字領首。每一個字都有其三昧功德。

如果對大圓滿修法有認知的人都會知道「阿」字在大圓滿修法裡面的重要性。同時,如果熟悉藏傳或唐密的文殊菩薩修持法的人都會知道有一種文殊菩薩的咒語是由 阿、囉、巴、咂、哪五字組成。如果對照華嚴四十二字母的時候,就可以發現四十二字母是由阿、囉、巴、咂、哪五字開頭。很明顯在顯宗經典裡記載的唱字法門與 金剛乘中的大圓滿和文殊法門是有一定程度的關連,不一定是完全的關連,但是脫不了關係。這是代表了在金剛乘裡面所提到的「顯理密事」的方面。因此,在金剛 乘的持咒的理論方面基本上和般若乘經裡面提到的是無異的。如果說唱字和持咒可以達到修慧,我認為是不會言過其實的。雖然顯宗經典有記載這些,但是我個人還 是認為如果想修學的話,應該找一位精通於唱字的法師然後拜師求法,這樣也算是對三寶的一種尊敬的行為。






何者是四十二字?阿、羅、波、遮、那等。「阿提」,秦言初;「阿耨波柰」,秦言不生。 行陀羅尼,菩薩聞是阿字,即時入一切法初不生。 如是等,字字隨所聞皆入一切諸法實相中,是名「字入門陀羅尼」
大智度論卷第二十八

爾時,善財即至其所,頭頂禮敬,於一面立,白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我聞聖者善能誘誨,願為我 說。」 時,彼童子告善財言:「善男子!我得菩薩解脫,名善知眾藝。我恒唱持入此解脫根本之字,唱阿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菩薩威德各別境界;唱羅字 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平等一味最上無邊;唱波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法界無異相;唱者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普輪斷差別;唱多字時,入般若波羅蜜 門,名得無依無上;唱邏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離依止無垢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五十七 入法界品第三十四之十四

时彼童子。告善财言。善男子。我得菩萨解脱。名善知众艺。我恒唱持此之字母。
唱阿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以菩萨威力入无差别境界。
唱多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无边差别门。
唱波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普照法界。
唱者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普轮断差别。
唱那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得无依无上。
。。。
善男子。我唱如是字母时。此四十二般若波罗蜜门为首。入无量无数般若波罗蜜门。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七十六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十七

复次善现。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诸文字陀罗尼门。尔时具寿善现白佛言。世尊云何文字陀罗尼门。佛言善现。字平等性。语平等性。言说理趣平等性。入诸字门。是为文字陀罗尼门。世尊。云何入诸字门。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
入[褒-保+可]字门。悟一切法本不生故。
入洛字门。悟一切法离尘垢故。
入跛字门。悟一切法胜义教故。
入者字门。悟一切法无死生故。
入娜字门。悟一切法远离名相无得失故。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五十三 初分辩大乘品第十五之三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摩訶衍者,謂總持門。彼何謂總持門?諸文字等,所說平等,文字之門、文字所入。何謂文字門、文字所入因緣之門?一切諸法,以過去 者亦無所起。其門所作是羅之門,法離諸垢是波之門,分別諸誼是遮之門。逮得一切諸法之行,亦無所得,亦無所沒者、亦無所生者,是那之門。
光讚經卷第七

爾時世尊復告海意菩薩摩訶薩言。海意。是故當知。若有菩薩欲於如是廣大正法。密作護持令法久住。自心潔白已。於他眾生及補特伽羅。所有一切上中下根能遍知 者。應當受持如是句義。所謂門句。印句。及金剛句。得受持已。如義解了。以慧相應。最勝方便如理伺察。海意。何者名為門句。所謂諸施設門。表示一切法分別 義。阿字門。表示一切法無生義。波字門。表示一切法勝義諦。那字門。表示一切法了知名色義。捺字門。表示一切法調伏寂靜義。。。如是印句。所有八萬四千法 蘊於中出生。如是印句。普攝諸佛及諸菩薩最上智印。速疾證得無生法忍。海意。如是等印句。所有不種善根諸眾生等而不得聞。又此法門善能降伏一切魔業。海 意。所有無盡總持寶篋。而能藏攝彼一切法。是法皆從印句中出。又復八萬四千三摩地門。及遍入八萬四千眾生心行。及千波羅蜜門。悉從如是印句中出。而此印句 亦復隨入彼彼法門。
佛說海意菩薩所問淨印法門經卷第十二

爾時世尊。復告海慧菩薩。善男子。若欲受持如是等經。欲自寂靜其深心者。應當受持門句法句金剛句。至心觀察門句者。一切法中而作門戶。所謂阿字一切法門。阿者言無。一切諸法皆悉無常。波亦一切法門。波者即第一義。那亦一切法門。那者諸法無礙。
大方等大集經卷第十 海慧菩薩品第五之三

關於四十二字門的文獻:
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
觀心論(并序)(亦名煎乳論)
觀心論疏卷第四
四教義卷第十二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懸判疏鈔卷之三
大方廣佛花嚴經入法界品頓證毘盧遮那法身字輪瑜伽儀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