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三寶的怙祐

三寶的怙祐



慈悲心、菩提心、空性心的修持在藏傳佛教裡是屬於必修科之一。慈悲心、菩提心、空性心是淨化自己或人非人眾生的無明、煩惱、執著的最好方法。基本上,慈悲 心、菩提心、空性心淨化過程基本上是這樣的:因從自心底裡發起慈悲心、菩提心、空性心而把所謂的妖魔鬼怪由身內(自己的心)往身外(非人眾生)而驅逐淨 化,非常徹底。當自己心裡生起的慈悲心、菩提心、空性心時,基本上是一種把自己無明、煩惱、執著魔驅逐淨化的修持,然後因為自己已經不被無明煩惱影響的狀 況下而住入所謂的慈悲喜捨心三昧、菩提心三昧、空性心三昧,自身外的人非人眾生也會因為見、聞、思、觸而感受/意識到自己所發的慈悲心、菩提心、空性心而 隨著也發起了慈悲心、菩提心、空性心。這時,他們自己心裡的煩惱、無明、執著等也會因為他們自己所發的慈悲心、菩提心、空性心而被驅逐淨化。因為這樣,那 些非人就很容易從目前的非人的業報身解脫而往生善趣了。運用慈悲心、菩提心、空性心來處理事情基本上會把惡果的產生率降低,當然這也是會受到個自的修為狀 的影響。

基於每一個人的因緣際遇都會不一樣的道理,所以每一個人的遭遇和造化也必定不一樣。

以下是我個人體驗慈悲心、菩提心、空性心的經歷摘要:
這件事情是發生在我唸書的其間。有一天,下午4點多左右,我自己一個人在房子裡─ 一棟剛蓋好的12層樓高的小型公寓,而在某一個因緣下我是當時的第一位租戶。突然間,我是先聽到一聲又奇怪又大聲的破裂聲,感覺上是在我面前,但是聲音卻 洪亮到是像遍滿整間房子那樣,也不知道是從哪裡傳來的。當時,我的心臟的部位就開始有一種酸酸麻麻的感覺。接下來就聽到很多雜音、兵械碰撞、鎧甲摩擦的聲 音,聲音是從十方八面往我的方向越來越靠近。基本上,我的方位是聲音的中心點。然後過了沒多久,四肢就自然開始冷起來了,視線也開迷糊了,慢慢地就意識了 一個顯示(VISION):無量無數的奇怪樣貌的似人非人的眾生從十方向往我這裡逼近。當時,我的身體的感受加上看到這些現象,就很自然地開始害怕起來。 當時,我發現我的心臟的跳動很明顯地慢下來了,幾乎是沒力跳動了的那種情況,而且越來越慢。因為這樣的關係,我只好半拖半拉著自己的身體到床上躺下來休 息。

在那個時候,我還算是藏傳佛教的初學者,所以基本上是沒有辦法集中精神持任何咒語,原因是沒有接受正式過訓練的關係。因為沒有正式訓練而不知訣竅和運用方 式的關係,所以持咒的動作沒有幫助到我解決目前的問題。基本上,當時我的精神幾乎快崩潰了,因為不知所措、因為沒有經歷過這種事情、因為不知道是怎麼一回 事,百感交集。那時,我想如果我再不想辦法從這種狀況解脫,我很可能就會一命嗚呼了,而且當時我是一個人住,所以基本上,要等別人來救助或是發現我的狀況 是很不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當時,我放下了持咒或借助他力能把我從這種恐懼救出來的想法(當時因為還沒有深入瞭解藏傳佛教再加上自己還是初學者,所以都會誤認為妖魔鬼怪都會怕咒語或 是怕佛菩薩等等),然後強迫自己當時不聽使喚的身軀以盤坐的方式坐了起來。接下來,我憶念起上師的一個言教,那就是當自己覺得恐懼無助時應當發慈悲心、菩 提心、空性心。在發慈悲心和空性心的當時,我是這樣想的:我的身體是五蘊假合之身,如果你們吃了我的身體中的血、肉、骨、脂能讓你們覺得飽滿免受飢餓之苦 以及在無苦惱後能生起慈悲心、菩提心、空性心,我願意把此身捨給你們。

過了一會,我的心窩開始溫暖起來了,然後感覺到一種似有非有現象:我意識自己的心間泛發出五色光芒,自己被五色光芒圍繞,然後五色光茫的範圍逐漸擴大照觸 那些妖魔鬼怪,我意識到他們漸漸放下手上的兵械,然後面帶微笑逐一消失於虛空中。在這樣的情況出現不久後,我的身體慢慢恢復正常了。

我會選擇認為這些現象都是一個「自心被調伏過程」的表徵現象多餘是被一些非人眾生干擾的狀況,因為如果我認為這是一種干擾,那麼對非人眾生絕對不會有任何 幫助。但是,如果我能夠從「我被非人干擾」的我法二執的見地中出離,那麼對我、對非人都是一件善的事情,因為非人們基本上是成為了我當時離開我執和法執主 要助力,他們的功不可沒。往好的或善的方面想,對事情會有一定的幫助。

小插曲:原來身體不聽使喚的時後的感覺是很難以形容的,都是充滿了迷惘、無奈、掙扎、絕望、身心都不自由的。那些身體不能動的人想必也是會有同感吧,勢必 很痛苦。剛死亡的人也會很不適應身體不能動的那種感覺吧。當時,我只不過是經歷短時間的身體不聽使喚的情況,已經是覺得蠻不舒服和自在了;真的不敢想像如 果這樣的情況在延續久一點話,我的人生世界將會變甚麼程度的黑暗?話說回頭,這樣的身心經歷在自己生起不精進的心時,有著很大的幫助。那就是當我不精進 時,我就會回想身體不聽使喚的那種感覺來提醒自己要好好珍惜現在可以任自己使喚的身體,要好好善用這樣的自由來圓滿修行,要不然等到不能動的那一天時,就 後悔莫及了。健全的人身實在是難得。

後來回想時,真的會捏一把冷汗,因為如果當時處理不當的話,搞不好就出大事情了。在那次的經歷以後,讓我更深刻的體會慈悲心和空性在藏傳佛教裡的重要性, 所以還是蠻值得的。致於這個考驗是否是真的非人造成的還是我自己幻想出來的對我來說已經不重要。自從那次以後,我更懂得運用慈悲喜捨心、菩提心來處理自己 的煩惱執著或其他的事情了。

另外呢,當自己面對這些非人的考驗時,如果沒有好好處理自己的心態,那麼自己不但沒有辦法成功渡過那些考驗,而且還可能會自己的失誤而讓自己或非人眾生有 機會造下惡業,所以不可不慎。其實,修行人無論是不是在經歷非人對自己的修行上的考驗,都絕對不能讓自己因恐懼或任何事情而忘記三寶。三寶才是真正的皈依 處,那些恐懼煩惱妄想等等都不合適當自己的皈依處,所以千萬別只記得如何恐懼、煩惱、打妄想卻忘了憶念三寶。在心有恐懼、煩惱、罣礙等等的時後,更加應該 向三寶求怙祐。在向三寶求怙祐的當時,以空性心為基礎(中道)來發慈悲喜捨心和菩提心,基本上是一種避免自己在求三寶怙佑的當時不小心落入迷信的方法之 一。因此,當初皈依三寶的重要性是忽略不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