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懺悔

懺悔




在最開始接觸藏傳佛教的金剛乘時,自己因為身邊的師兄們的關係,總是認為持念咒、結手印、神通、法器、降魔抓鬼都是金剛乘的特色。再加上極度缺乏善知識的指導的情況之下,自己是很難發現自己的盲點在甚麼地方。

過去的膚淺想法曾經一度導致我在跟朋友聊起金剛乘的事情時,大家都覺得金剛乘很詭異而且很神秘、甚至認為金剛乘是虛虛玄玄的宗教,異於常理。回想起去過因為自己的無知而讓別人對金剛乘的誤解實在是慚愧不已。因此,我常於臨睡前,向祈禱三寶總集體之上師求懺悔。

後來,因為跟藏傳佛教的金剛乘導師們有更深入和密切的交流和接觸時,才發現原來金剛乘並非坊間所流傳的那樣詭異虛玄。正統的藏傳金剛乘是非常重視「以戒律 為基礎」的一個宗派。在修學金剛乘的法門前,上師會依次把皈依戒、菩薩戒、和三昧耶戒傳授於求法弟子。在戒律傳授之後,才是進入了淨化、止觀等禪定修持過 程,接著才會進行涉及智慧的修習。這些修持次第會在一個稱為灌頂儀式中以簡單的方式介紹出來,然後在上師口誦修持法的文句時,受法弟子可以藉這個稱為口傳 儀式的時候回想或是思維之前的灌頂儀式中所經歷的事項。為了理解修學的細節,上師就會通過講授的環節來仔細講解修持過程。在圓滿了這些次第以後,弟子們就 會把所學到的法門在日常生活裡修持,然後在因緣具足之下就會安排自己進入閉關式的修持。這就是金剛乘傳統的上師傳法過程和弟子的求法修持次第。

過去無知的我常認為參加灌頂是為了增加自己的神通力或是可以通過灌頂而有靈異接觸,因此以前去參加灌頂時,自己加減都會期待著一些奇異的現象發生在自己身 上。之後,也會因為得到了某些灌頂而對別人生起了高人一等的傲慢看法。後來,因為在大恩上師的指導下,我才恍然大悟自己過去對灌頂的瞭解是完全錯誤的。當 時覺得真的很懊悔,懊悔自己的過去生所造的業導致今生的修行法緣遲遲未成熟,花了這麼多時間去繞了一個大圈子才真正認識金剛乘。

因為這件事情的發生,讓我更覺得善知識(上師)的重要性了。在金剛乘裡,不像其他乘那樣可以自己自讀自修,因為在金剛乘裡自讀自修是等於自己引導自己,所 以是等於以盲導盲的作法。一個沒有修持經驗的人是不可能指導別人修行的,相似的如果自己沒有修持過,自己是很難從依靠書本上的記載來導引自己修行。這是很 危險的作法,因為我執和法執這兩種東西無時無刻都處在備戰中等待時機來襲擊修行人。

老實說,以前的我就是這樣以為修持金剛乘和修持顯宗一樣可以自己買書來看然後自修自學的。因此,在讀了不少書的經歷下,曾一度自以為是地肯定自己對金剛乘 很瞭解。後來,在有上師指導的環境下修持時,才發現之前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並沒有辦法讓自己從苦中解脫,反而增加了不少苦。在我個人經歷的案例中來論,那 是因為在金剛乘的修持中,過去在自我引導下得到的學識會成為了日後修持的一種障道的因。舉例來說:

近幾年來,藏傳佛教在西方國家興起。很多西方人從事翻譯藏傳佛教典籍的工作,因此西方國家的出版社出版了很多有關於藏傳佛教的書籍。因為這樣的緣故,讓我有機會通過讀閱那些翻譯書,瞭解很多關於藏傳佛教的事情。

實不相瞞,以前在書上常看到金剛乘比其他乘更殊勝的說法,因此而生起了輕慢其他乘的心。這樣的傲慢成為了我修行路上的一個障礙,因為那時的我一直以我是修 持金剛乘的修士為榮,然後這樣的虛榮心驅使我做了一些自讚毀他(菩薩戒條之一)的事情。因為這種事情的發生,而成為了我修持菩薩道上的一個障礙,那就是讓 我沒有辦法好好守護我所受的菩薩戒。後來,經過上師的指正,才恍然大悟自己所犯下的過錯是多麼的嚴重,因此而深感懊悔。這些錯誤不是一位求解脫的實修者該 有的。為了讓自己把不再重犯這樣的過失緊記於心,在當時我為了懺悔過錯而發願持誦十萬遍的百字明。同時,我也多花一些時間來進行觀修平等心的修持,目的是 為了調伏自己的傲慢心。

現在回想起來,如果當初沒有因為自己的欲求心而跑去亂買書來看,就不會衍生出這樣的問題了。因此,當我看到了過去買的書籍時,都會很自然的提起了懺悔的心,懺悔自己曾經因無明而以盲導盲地把書本上本來是用作解脫道上資糧的資訊變成了導致墮入輪迴道的因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