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法喜充滿

法喜充滿




這是我過去在禪修時的一些經歷:

當我修持藏傳佛教傳規的禪定時,有時後會覺得法喜充滿、有時後會覺得無聊、有時後會分心、有時後會很專注等等。當然,在覺得法喜充滿的時後,自己就會覺得 很滿足也很安慰,因為見到效果了。但是,如果在禪修時覺得無聊、分心、散亂等等比較負面的現象,自己就很自然地會灰心、挫折、無奈等等。同時在沒有法喜充 滿的時候,自己會不由自主地回憶追溯法喜充滿的各種現象,包括我是如何法喜充滿的、如何讓法喜充滿生起的等等。然後,時間就這樣被浪費掉了,到了最後自己 會因為身與心都疲倦而離座了。

一開始時,我都認為是自己在禪定的次序裡某個地方搞錯了,然後就一直很小心地嘗試想把出錯的地方找出來,但是無論怎麼找都找不到。雖然是找不到錯的地方在哪裡,但是問題還是依然沒有解決。

就這樣,我掙扎了一段時間。後來有一次,我就看著佛前的供燈的火焰。火焰有時是不動的,有時是左右擺動,有時是快熄滅的樣子,有時是燃燒地很熾熱的樣子。 我回想了一下,發現火焰的現象非常像是我在禪修時所遇到的現象。我仔細地再想一想,火焰其實不會因為它是處於動搖或是靜止的狀態而影響它的亮度。這也就是 說無論他是動搖的還是靜止的,它依然還是光亮的,不增不減。相似的,我的禪定也是一樣,其實不該受制於法喜充滿或是散亂無聊等等的感受。我的禪定就應該像 火焰一樣無論是處於何種狀況都該無動:禪定不該因為法喜或是散亂而受到影響。

因此,我就嘗試以「經歷-experiencing」的方式來應對法喜充滿、散亂無聊等等的心態,而取代了過去的「挽回-retrieving」的方式。 當我在經歷這些心裡面的感受時,就好比火焰在虛空中飄舞時,卻沒有把虛空燒毀那樣,我讓那些感覺自然生起、自然安住、自然入滅,而這些生起、安住、入滅的 過程對我的禪定其實是一點也沒有產生影響的。這是因為禪定本來就是如虛空那般安穩無邊際,任何的念頭、感受、煩惱、法喜都沒有辦法動搖或遮蓋的。除非是我 自己要安住於「動搖三昧」或「散亂三昧」或「煩惱三昧」或「無明三昧」中等等;(其實這些三昧都是凡夫最拿手的,所以我想我還是別多此一舉好了,等下吃不 了兜著走)就另當別論了。

在「經歷」的過程中,我不取也不捨任何的東西,只把心安住於禪定上,同時也不取不捨禪定。這時我才發現,原來過去的法喜充滿、無聊散亂、分心專注等等都是 自己制造出來的東西,而自己過去就是被這些「自制品─DIY」給困惑著而不自知。相似的,在日常生活裡,人也是套著那些「DIY」的枷鎖來生活的,種種的 我執法執把我本來是自由的一生整成不自由了:遇到開心的事情就莫名其妙開心起來,連開心是從哪裡來的我也找不出來;遇到不開心的事情就嗚呼哀哉不開心起 來,連不開心是怎麼來的我也搞不清楚。然後就一下子開心一下子不開心,好像怪卡一樣:早上開心時就笑瞇瞇,中午不開心時就臉臭臭,晚上不喜也不樂時就會一 副被人欠了幾百萬的樣子,或是半喜半樂時,就會陰陰嘴笑(很恐怖下)。被我執和法執這樣的摧殘法,基本上是很難有機會用到智慧的,因為大部分的時間和空間都被煩惱佔去了。

因此,我常常都會想我在某某(例如:修禪定)時,我是否有能力自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