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輪迴乘

輪迴乘



資料來源:敦珠仁波切所著的「藏傳佛教寧瑪派」

簡單書中第二部分輪迴乘的內容扼要翻譯:

輪迴的特性
1.自我無明
2.俱生無明
3.遍計所執

世間乘:
實質上世間乘的修法是讓解脫不了輪迴的神或人高興。

梵乘:
修持十善、四無量、有相和無相禪定、四禪定、執於我而生於梵天。

不明白者分類:
1.無情者:
不信因果,沒有出離心或承諾。

2.現實者:
不理解過去生和未來生的存在,只為了今生或短暫的一生。

誤解者分類:
1.數論信仰者
2.大自在天信仰者
3.毗濕奴派信仰者
4.教耆那教信仰者
5.虛無主義信仰者


感想:
以上是從藏傳佛教的角度而做的關於世間宗派和涅槃乘(佛教)的的差別分析。基本上這兩乘的教義是不一樣的,主要是因為不求從輪迴中解脫的關係,因此在主張解脫輪迴的佛教(內道)的教義中被歸類為外道。
從這些分類上來看,外道和內道的差別是出現在見地上,外道執我法為有、缺乏因果概念、不知輪迴是苦、不知出離輪迴之重要、認為一切虛無(一切都是空無的)、死後永生、創世主信仰、二元論等等。

在藏傳佛教金剛乘裡有這一個戒律大意是說不能輕視外道學派。我個人認為這個現象是體顯了藏傳佛教金剛乘對於菩薩律儀─即不傷害眾生非常重視。修行的範圍基 本上是包括了行者的行為上、人格上、修養上等等方面。因此,修行人自己本身的道德修養是非常需要被注重的,這就是佛陀傳下戒律的原因之一。如果一個人在修 無我時,認為自己已經是無我了,行為也是無我,所做一切皆無我,那麼他自己就會不清楚自己的言行舉止其實是一直在傷害別人。這樣的人基本上和外道是沒有甚 麼差別的,因為他有二元的執著的特性。這樣的人在藏傳佛教裡面也會出現。


備註:戒律在「藏漢大辭典」的解釋:律儀。根本斷除損他行事,能遮能滅惡戒相續的善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